「LED菜園子」風靡日本建築界,或成下一個搖錢樹

綜合日本《 Sankei Biz》的報導,採用LED作為光源栽培蔬菜正在成為日本一大新商機,日本各大開發商、家電、建築等行業都在利用自身有利條件,加緊這一新業態的市場佈局。


在日本房地產行業裡,正興起一股進軍農業佔據行業高地的風潮。

按照日本大型開發商「旭化成Homes」的計劃,最早在2014年將向市場推出住宅栽培蔬菜的設備,另一大建築商「大林組」也在著手準備進軍從事農業生產的業務領域,而西松建設公司也計劃將生菜類的生產能力提高五倍。

「家居農場」成商機 開發商火熱進行實證實驗

「旭化成Homes公司」正在靜岡縣富士市一幢住宅實驗樓裡進行LED蔬菜園子的實證實驗。

「種出來的蔬菜青翠欲滴,味道一定很好。」該公司的平居正仁社長對成長出來的蔬菜「賣相」充滿信心。

據稱,新冒出來的住宅蔬菜園子業務主要是使用LED光源、採用無土水栽培技術種植葉類蔬菜,業主可以在家輕鬆體驗農業的樂趣。

不過,這一項新商機也有一點點小難題。據平居正仁社長的介紹,住宅栽培蔬菜的生長週期大約40天,第一茬收割後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進行第二茬的栽培。雖然還面臨著這一時間間隔的問題,因栽培蔬菜會成為家庭的一大室內裝飾亮點,還能夠給住戶增添生活樂趣與色彩,「旭化成Homes」還是計劃明年以後正式步入商業化的軌道。

在日本的家電超市已經能見到在家裡體驗「LED菜園子」樂趣的相關商品了。

據報導,日本的山善商社於去年12月開始銷售LED菜園子商品「家庭菜田」,大約在9980日元左右。

松下公司聯合三井不動產在千葉縣柏市正在進行實證實驗,計劃向市場推出適合家庭「LED菜園子」的白色家電。

利用長期積累起來的建築經驗,拓寬收益來源,「LED菜園子」也正吸引日本建築商的目光,有望成為建築商的一大新業務。

「大林組」公司計劃明年以後以「LED菜園子」為契機正式進軍農業。據報導,該公司目前正與千葉大學在做共同研究,將來並非僅僅是向市場推出「家居農場」的一套設備系統,公司自身還將親自運營蔬菜工廠,親自銷售自己栽培的蔬菜。

西松建設於去年與玉川大學共同啟動了「LED菜園子」項目,計劃將生菜類蔬菜的產能提高5倍,從目前的日產600顆提高到3000顆。生產出來的蔬菜在東京超市等地銷售,並期待這一項目能早日給公司帶來真金白銀。

據市場調查公司「富士經濟」的調查,日本國內使用人工光源的植物工廠的規模,到2020年有望達到1萬9000平方米,這一數字將是2011年的3.7倍。

不過,另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植物工廠的引進和營運成本以及栽培技術等,將會是能否擴大市場的攔路虎。

方興未艾的「LED菜園子」能否花開遍地,今後數年將是考驗日本各大公司努力程度的關鍵時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