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導演了LED企業的「倒閉悲劇」

近兩年來,深圳已經有多家LED企業傳出倒閉消息,其中一些企業,都在業界頗有名氣,屬中等或偏上規模。而實際上,未引起關注的不知名小企業倒下的則更多。種種跡象讓人不得不相信,LED行業的寒冬已至。倒閉原因在哪裡?

深圳放棄了LED?作為全國LED發展的風向標,今年3月,深圳市卻突然以《政府公報》形式廢止2009年3月出台的《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以下簡稱《規劃》)。這一舉措被部分媒體和市場人士解讀為:號稱朝陽行業的LED因產能過剩已遭政府「拋棄」。是否因為政府的放棄為使得企業舉步維艱呢?但對此,深圳LED企業卻十分淡定,認為《規劃》有很多政策已不適合當前行業的發展形勢,取消規劃不代表深圳放棄LED行業,很多支持性的政策已統籌到高新技術產業扶持政策中,「廢令」只會影響那些對政策特別依賴的企業,對整個行業產生的負面影響只是短期的,對於以外銷為主的LED企業幾乎沒有什麼影響。深圳市發改委也闢謠稱:廢止《規劃》,是因已有相對應更新的規劃文件和上級政策文件,《規劃》已經失去了繼續保留的必要性。2011年,深圳市頒佈了《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振興發展規劃》和《深圳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振興發展政策》。上述產業規劃及其配套政策已覆蓋LED產業,其覆蓋領域更寬,與國家產業政策和深圳產業發展形勢結合更加緊密。

不找市場,找市長?曾幾何時,LED照明是赫赫有名的朝陽行業,國家扶持、前景誘人。在諸多利誘之下,企業紛紛加入市場。這導致了一些有足夠政府關係,卻沒有技術儲備與市場渠道的企業開始大量投資。公開資料顯示,LED上市公司三安光電,採購200台MOVCD就獲得蕪湖市政府超過5.2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補貼;廣東省建立了2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深圳對於參與政府投資項目LED示範工程的企業,根據燈具的價格給予10%的補助,並貼息3年,對承擔企業投資項目LED應用示範工程的企業,按照LED燈具價格的30%給予補貼。在這樣的背景下,惡性循環形成,一方面政府大力扶持LED產業,另一方面由於技術條件不成熟,產品無法推廣到更大的市場。最後政府採購成為LED企業的唯一銷售渠道,LED行業內甚至流傳著「不找市場,找市長」的口號。

過度利用財務槓桿?據業內人士分析,LED行業普遍存在為了追求市場份額,而把財務槓桿用到極致的問題。公司本身規模不足以支撐做這麼大的生意,但是在利益面前很多企業都冒險去做了。這時候企業就面臨負債問題,負債問題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欠銀行的錢,一個是欠供應商的錢。在行業高速發展時這個問題看不出來,但當行業放緩或者漸入層次的時候,稍微有些風吹草動,負債問題就會成為導致企業倒閉炸藥桶。深圳市億光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在討要自己薪水時,企業老闆的代表說,別人還欠著公司的錢,員工可向欠企業錢的客戶去要。這看起來很荒唐,但卻反映了公司存在的三角債務問題,這樣的問題同樣普遍存在於其他LED企業中。市場紅火時,很多企業努力擴大自己的生產規模,即使是在沒有充裕資金支付供應商款項的情況下。同時,為了贏得更多的客戶放鬆了自己的銷售方式,延長客戶的回款時間。這就容易產生資金鏈斷裂,企業也就面臨倒閉的風險了。據悉,倒閉的鈞多立、博倫特光電、願景光電、浩博光電等都是面臨這樣的問題。

利潤下降,陷入價格戰泥潭?業內人士表示,LED產品的內外需求仍長期看好,當前LED燈具的市場滲透率約5%,仍有巨大的市場空間。但是,LED產業確實存在過度投資的問題。「雖然LED產業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但那個產值巨大的市場在未來,但很多投資人以為那個市場就在眼前,一頭紮進來。」據悉,隨著大批企業湧入,LED供給過剩,價格下跌,行業利潤率從最高峰時的40%下滑到5%甚至更低,尤其LED封裝已接近零利潤。

近年來LED企業的倒閉潮現象,不僅是企業需要積極應對的問題,也是政府、投資者及社會各界都應該冷靜思考的問題。LED這個前景產業,如何健康有序地發展,該引起各方關注和深思。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