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是LED企業唯一出路?

缺乏核心技術、產能過剩、投資過熱等情況的出現,讓中國LED產業面臨發展瓶頸。由於國內市場飽和,越來越多的LED企業開始開拓海外市場,一時間,出口成為LED產業發展的新方向,但是,一味依靠出口並不能讓LED產業實現長久發展,加大核心技術的研發,加強中低端領域併購重組才能真正解決LED產業結構性產能過剩危機。
  
深圳從事LED行業的企業已佔到全國近半壁江山。2009年3月,深圳市政府出台規劃,提出將深圳「建成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LED產業研發生產基地」,到2015年產業規模達1,300億元人民幣以上。彼時,該規劃被視為全國許多城市制定相關規劃的藍本。然而,最近深圳市政府以《政府公報》形式廢止了《關於印發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的通知》。對於規劃實行4年多被廢,儘管文件未透露具體原因和細節,但這與該產業的發展態勢,尤其是產能過剩、投資過熱有直接關係。

從2012年開始,LED上游的投資過熱造成了價格的迅速下降,下游企業競爭激烈,造成了一部分企業的關門。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今年。大多數LED企業技術缺乏,芯片等核心部分,高度依賴進口。企業沒有研發實力,依靠抄襲,大打價格戰,使原本不規範的市場更加混亂。加之政府扶持,不但不能解決行業投資過熱的問題,甚至有反效果。各地政府這些年在LED產業上的各自為政,已為現今的產能過剩埋下了隱患。有數據表明,2009年,LED上游芯片還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到了2011年,已經出現明顯的供過於求。如同其他新興產業一樣,LED產業產能過剩實際上是結構性的,主要表現在下游低端產品過剩,而上游高附加值的產品不足。
  
此外,中國越來越多的企業把目光盯在了LED產業,造成嚴重的產業結構失衡。數據顯示,國內從事LED產業廠商高達4,000餘家,且現階段LED產業結構處於失衡形態。2012年中國大陸整體LED產值雖達2,059億元,但其中1,590億元屬於下游終端應用,佔比77.2%,而上游LED芯片產值僅72億元,佔比3.5%。這種現象導致傳統銷售代理商在看好行業前景,爭相進入LED領域的同時,卻又在低端產品和高端產品之間躊躇不定。

由於中國市場需求量不足,許多LED生產企業開始開拓海外市場。據瞭解,隨著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相繼出台政策法規淘汰白熾燈,LED照明迎來越來越大的發展空間。歐盟、日本於2012年便全面禁止使用白熾燈,美國、加拿大從2012年至2014年逐步淘汰大多數白熾燈。中信建投研究報告顯示,日本市場2015年LED照明滲透率或達到73.8%,韓國LED照明產值2015年或達78億美元,為2012年的5.6倍。2015年全球LED照明市場將達442億美元,滲透率為38.6%。
  
業內人士指出,一味依賴海外出口並不是LED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那麼,LED產業該如何發展?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認為,解決LED產業結構性產能過剩危機,需要從企業自身和政府兩方面著手。從企業自身來看,一方面是要積極拓展中國國內市場,另一方面是要在加強中低端領域併購重組的同時加大對核心技術的研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