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兩岸若全數換裝LED燈,本小利大

全球環保議題方興未艾,節能減排成為各國政府施政重點。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如果將傳統照明全數換成LED燈,不僅台灣可以省下相當於核1、2、3廠的年發電量,大陸甚至1年可以省下8500億度電(相當台灣4年總用電量),完全可以補足目前的用電缺口,就節能減排而言,全面使用LED燈絕對是一項「本小利大」的聰明投資。

大陸幅員遼闊,不僅電費昂貴,當地的空氣污染問題的嚴重程度,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葉寅夫指出,這些問題都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但並非是無解的問題,由於LED照明技術現階段已趨成熟,加上具備省電特性,大陸其實可以把處理空氣污染的費用,拿來補助民眾換裝LED燈,不僅可達到更好的節能減排成效,也是擴大內需。

LED照明 省電85%


葉寅夫表示,LED照明設備較一般傳統照明要省電85%。一般而言,傳統照明設備的耗電量是佔總發電量的20%,如果全數換成LED的話,將可減少約17%的耗電量。

別小看省下這17%電量,葉寅夫進一步細算,台灣2011年的總發電量是2千億度,其中光是用在照明的耗電量就達400億度,依照上述數據,若台灣全數換成LED燈,就可以省下約340億度電,這個規模等於核1、核2、核3廠的年發電量(310億度電)。

再以大陸來說,目前發電規模約台灣25倍,每年發電量約在5兆度。以照明設備耗電2成來看,大陸用在照明的耗電量每年約在1兆度左右。

節能減排 政府來推

因此,若大陸全數換成LED照明,在照明用電上估計就可省下85%電量,也就是每年可以省下8500億度電,這個規模超過台灣4年的總發電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陸深受缺電之苦,估計其用電缺口高達3千億度,葉寅夫笑說,如大陸全面更換LED燈,則省下的電量不僅完全補足這個缺口,甚至還多出逾5千億度的電量可以用在其它用途。

面對LED在節能減排所發揮的作用,葉寅夫也呼籲政府應該從各方面多加推廣,他以美國能源之星計劃為例,該計劃對於LED燈的節能效應有很高規格的規定,但也對符合規格的產品提供高額補助,以1顆符合能源之星規格、售價12.5美元的LED燈泡為例,美國政府就補助高達10美元,消費者自然樂於使用,業者也更能開發出更多的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