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合縱連橫立聯盟,抱團談判應對海外LED專利壁壘

在當前LED產業高速發展的背景下,國際產業巨頭正不動聲色地申請大量核心技術的專利,並設下一個個非常嚴密的專利網,以此作為競爭砝碼。面對國外的專利「圍剿」,東莞市近日成立了LED專利聯盟,以企業抱團的模式試圖「突圍」,積極應對海外知識產權風險。該聯盟將建立LED專利的數據庫及專利導航系統,同時為企業提供訴訟和反訴訟的服務。

目前共有13家LED企業加入聯盟

近年來在發展LED產業的過程中,專利權正日益成為國際企業巨頭從事市場競爭的主要工具之一,並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瞭解,目前LED上游芯片領域的核心專利技術主要集中在日亞、飛利浦、歐司朗幾家外資廠商。最近一年來,遭遇專利訴訟的中國LED企業明顯增多。此外,還有很多擁有專利的外資競爭對手,會將律師函直接發給中國涉嫌侵權LED企業在海外的下遊客戶。由於下遊客戶害怕承擔連帶責任,往往會因此停止對中國LED產品的採購。

為了應對這種海外知識產權的風險,正大力發展LED行業的東莞早在一年前就開始籌備LED專利聯盟。目前共有13家LED企業加入該聯盟。

東莞知識產權協會秘書長陸軍說:「隨著東莞LED產業外向型的發展趨勢,企業知識產權風險已經成為不可迴避的問題。成立這一聯盟,主要是為了讓聯盟成員減少知識產權的投入成本,搭建共享信息平台,積極應對海外知識產權風險,為全市的LED產業提供專利技術領域方面的專業服務和諮詢。」

「專利導航」將助力產業部署

根據陸軍介紹,該聯盟成立之後,將對世界LED技術和專利進行調查、收集、跟蹤和分析,建立LED專利數據庫,及時提供給聯盟各成員研究開發新產品時參考應用,及時檢索更新,建立預警機制,避免聯盟成員侵犯他人專利。

該聯盟還將鼓勵和支持聯盟成員對LED技術進行研究開發,組織研發和分工合作,在行業內倡導新技術應用,「其中我們會倡導各成員企業進行資源整合,對新技術進行聯合開發」。

此外,該聯盟還將在訴訟和反訴訟方面提供支持。「我們會以聯盟的名義集體進行知識產權談判,降低企業費用支出,包括同國內外代理機構簽訂知識產權服務合同,同境外LED廠商訴訟談判等。」陸軍說。

此外,該聯盟還將開發一個「專利導航系統」。東莞市科技局副局長吳美良對此寄予厚望,他昨天在會上說:「希望我們能夠通過數據庫的建立,來瞭解LED的發展路徑,深層次地分析好目前的發展態勢,從而判斷出前沿的技術走向,這樣我們LED行業將會有更為科學的發展部署。」

LED核心專利即將到期,技術將會被公開

如今正是企業抱團結盟的好時機

陸軍認為,此時正是建立LED專利聯盟的恰當時機。「首先國外的核心專利紛紛即將到期,按照專利法的規定:發明專利保護期是20年,外觀專利保護期是10年,在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申請的一批LED相關專利,現在陸續已經到期或即將到期。」他說,「而國外的企業在它到期前都會研發更多的專利體系出來,也就意味著,到現在為止包括後面的兩三年,國內發展得最成熟的LED專利基本上都到期了,這些專利的到期意味著,在核心技術到期的同時,我們能不能很好地抓住這個機會?技術到期之後,技術將會被公開,我們能不能在公開技術的基礎上研發出一些對我們合適的發明專利,即在原有的技術上進行創新。而LED專利聯盟所建立的數據庫則有利於我們開展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目前國外專利壁壘升溫,存在著相當大的隱患。「我們就可以通過聯盟的方式,加強戰略研究,把專利池做大,把許多專利整合到一起,交叉授權,相互合作,最終形成抱團的方式來應對國際LED巨頭的威脅。」陸軍說。 (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