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業再洗牌 群創集團LED晶粒廠奇力光電傳解散

儘管2013LED照明需求拉升強勁,供過於求的LED產能仍在等待去化,產業洗牌局勢也越來越明朗化,繼中國LED廠與燈飾廠陸續傳出倒閉後,台灣LED供應鏈也面臨重整壓力,群創集團中的LED晶粒廠奇力光電傳出歇業訊息,奇力光電25日公告董事異動逾1/3的重大訊息,其中,奇力光電董事長陳領已在本月10日辭任,據悉,奇力光電遭遇中國市場的中低階晶片產品競爭壓力以及債務壓力。

LED產業供過於求的狀況為產品價格帶來相當大壓力,而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也同時牽動著近幾年來供應鏈的重整態勢,繼2012LED晶粒廠晶電整併廣鎵、隆達整合威力盟,以及多家中國LED廠傳出倒閉,這波供應鏈的重整風並未停歇,兩岸LED產業2013年進入第二波的洗牌賽局,包括陸廠雄記與深圳億光相繼倒閉,台灣的LED晶粒廠奇力也傳出財務危機將歇業的訊息。

據了解,奇力光電近年來受到銷售中國市場表現不佳衝擊,2012年傳出公司出現債務問題,奇力光電在本月10日發布董事長陳領辭任訊息,隨即又在11日公告兩位獨立董事劉玄達與羅來煌辭任訊息,剩下的兩任董事郭國祥與群創也接著在25日辭任,公司也傳出在本周知會員工離職的消息。

LED供應鏈的整合態勢將持續,LED封裝廠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也認為,產業會繼續進行不只一輪的淘汰洗牌,他透露,聽聞奇力光電有財務危機時,曾有意願支持奇力光電,他對於奇力光電目前的狀況感到惋惜。

業內人士認為,供應鏈的重整對於整體產業是正面訊息,不過,由於奇力光電原先在中高階市場沒有太多著墨,因此,奇力光電的退場對於整體市場供需的影響性有限。而奇力光電的退場訊息也被業界視為2013年產業重整的開端,儘管照明需求的拉升優於預期,產品價格快速下降卻造成廠商獲利龐大的壓力,業內人士認為,LED上游晶片廠的資本密集度高,競爭壓力大於封裝廠,預計上游晶片廠整合態勢將更為激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