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Home鍵導入與LED照明增溫加持,台藍寶石需求將大爆發

繼率先將藍寶石基板導入手機相機後鏡頭模組保護蓋後,蘋果(Apple)目前正積極將藍寶石基板導入Home鍵。廠商指出,Home鍵的藍寶石基板需求面積大約是後鏡頭保護蓋的4倍,若蘋果正式導入,再加上LED照明增溫,藍寶石基板明年將從第1季起需求就出現大爆發,包括兆遠、晶美、鑫晶鑽將受惠。

藍寶石基板需求倍增


藍寶石基板因為具有防蝕、耐刮的特性,因此儘管售價比原本的保護玻璃高出近10倍,但是蘋果依然決定在iPhone 5率先導入手機相機後鏡頭模組保護蓋。不過,因為藍寶石基板還需要鍍膜的加工製程,因此目前仍由中國鍍膜廠伯恩及藍思負責鍍膜加工,不過兆遠、晶美、鑫晶鑽等廠商,則已分別打入上述2家鍍膜廠供應鏈。鑫晶鑽發言人李季珍表示,不便回應個別客戶狀況。

法人指出,蘋果目前iPhone手機相機後鏡頭保護蓋所使用的藍寶石基板,換算大約每月需要150萬片約當2吋藍寶石基板,以Home鍵使用面積是保護蓋的4倍來推算,Home鍵就需要約600萬片,因此光是蘋果1家廠商,平均每月就要用掉約750萬片的2吋藍寶石基板,超過目前每月LED產業所需要的450萬片。

惟業者擴產計劃保守

除蘋果外,包括韓系品牌廠LG也是全系列手機產品都已採用,三星(Samsung)則是高階機種先導入。另外中國品牌如中興、華為,台廠宏達電等,目前還在研發中。

隨著需求增溫,藍寶石基板報價持續走揚。廠商表示,第3季2吋藍寶石基板報價來到6.8美元,預估第4季將繼續回升到7.2美元;4吋基板報價也有機會謥目前的29美元回升到32美元。因應需求回升,不過廠商擴產計劃相對保守,據了解,廠商認為,與其擴產,倒不如可以趁此機會調整產品組合。 (責任編輯:jasmin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