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技術性壁壘再度「圍剿」大陸LED照明燈具出口

歐美作為全球重要的LED應用基地,採用高要求的技術及安規標準的技術性壁壘,正向LED出口企業襲來。技術貿易壁壘已成為中國LED照明燈具產品如LED燈條屏外貿出口的最大障礙。近幾個月來,歐盟、美國進口產品標準的提高為LED燈具行業再添陰霾,這也意味著全國共8000多家LED企業的出口之路將舉步維艱,外遭歐美、日本技術壁壘的「圍剿」,內臨需求不暢,僧多粥少的尷尬窘境。

《燈具國際標準IEC62560-2011》中規定:「燈具應製造成燈具按正常使用安裝和接線後以及為更換光源或可替換啟動器而必須打開燈具時,即使不是徒手操作,其帶電部件是不可觸及的」。檢驗檢疫人員在對出口產品的例行檢驗過程中,多次發現多個廠家生產的LED燈一端燈頭插入燈座後,另一自由端為易觸及帶電部件。

近日,無錫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一次對轄區燈具產品的出口檢驗中發現,某出口企業生產的普通照明用自鎮流LED燈,由於結構不合理,造成被判定為不合格而無法順利出口。

廣東省質監局WTO/TBT中心近日通報稱,歐盟、美國、智利、烏干達等國家和地區對進入國的定向燈和LED燈具產品設置了更高門檻。對於進入國的定向燈和LED燈具產品提出覆蓋節能環保、生態設計、能效標籤、測試檢驗、性能、安全性、尺寸、重量、形狀等方面更高、更嚴格的要求。如,歐盟對定向檯燈和LED燈提出了高能效要求。

據統計,2012年寧波地區共計出口燈具5.6萬批、貨值14.5億美元,與上年相比分別增長12%和23%。從產品類別來看,以戶外燈、太陽能燈、工作燈為代表的傳統燈具依然是出口主打產品,佔出口總額的30%,較上年增長33%;作為「生力軍」的LED燈在燈具出口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佔出口總額的22%,較上年大幅增長47%。從貿易國別來看,歐盟地區依然是戶外燈具出口的「主陣地」,佔出口總額的51%,較上年增長13%;美國市場重要性日趨顯著,佔出口總額的20%,較上年大幅增長48%。從現場檢驗情況來看,出口燈具不合格批次較上年下降40%;出口燈具不合格率較上年下降0.41個百分點。

LED照明市場雖已啟動,但是受價格影響,國內市場需求不足,大部分產品還是出口海外。因此此次LED照明產品出口標準的提高,對於部分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將會帶來不小的衝擊。

 「企業要正面看待此次歐盟提高進入門檻的法規,標準制定與國際接軌是必然趨勢,後續還有可能進一步提高。」上海勵測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聶鵬翔對此似乎「早有預料」。他指出,燈具質量主要有兩個指標,一個是安全問題,一個是產品性能。一直以來傳統照明企業更多關注的是安全問題,但是當燈具進入LED時代之後,市場肯定會對產品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責任編輯:jasmin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