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長江:雷士「爭權之戰」,我們誰也沒有贏

追求完美和責任心強的人很難不焦慮,這兩種人格我都具備,偏偏我又總要承受別人難以承受的壓力,其中最知名的就是2012年爆發的雷士與投資者之間的「爭權之戰」。在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一系列新聞中,別人只看到了事件,卻很少有人能讀到我內心。

2012年5月,當我莫名其妙被「趕」出董事會,我才幡然醒悟:在利益面前忍讓是沒有用的。

可以說,我比任何人對雷士的感情都深,別人沒有雷士不過少了一個掙錢的工具,我沒有了雷士就意味著什麼都沒有了。我總覺得,作為創業者,管理公司就像在駕駛一輛自己心愛的汽車,有人花錢買票,我願意送一程,如果覺得我開車不好,可以隨時下車,走多遠路,我退多少錢。可是不能說,花錢買了票,就一定要駕駛這輛車。

在離開雷士的那段時間,我帶著很多想不通的疑問度日如年。甚至對人性也產生了懷疑,曾經我覺得做人要像如來佛,笑臉迎人,包容天下,但所有事情都在掌握之中,這時,我卻深刻地清楚自己不是佛,沒有法力,不可能做到包容天下,也不能期望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心存善念。

最難過的時候,我呆在酒店裡茶飯不思,不出去,也不見人。這麼多年來,我從來沒跟太太叫過累叫過苦,可那時,我跟她說過兩次「我要堅持不下去了」。我當時在資本市場已經破產了,真的感覺被逼上了絕路。

為了能夠讓我回到雷士,經銷商和員工也採取了很多行動,包括罷工的極端行為。有人猜想這都是我策劃的,坦白地說,這些事我是知道的,但是我哪有本事去策劃?那麼多人,我怎麼可能發動起來?他們願意站在我這邊,就像是家庭中的兄弟被人欺負了,大家心甘情願要幫親人討回公道,這也是認同我的為人。

終於,到去年10月事情發生了轉機,我曾經的一個員工,那時在德豪潤達工作,他打了個電話給我,問我是否願意與德豪潤達合作,在他的引見下,我和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相識。同樣的創業經歷,讓我們一見如故,在商業理念上,也達成了共識。其實幾年前,我就開始思考要尋找一家上游的企業合作,沒想到在危機之下,找到了很好的合作夥伴。雷士有渠道,德豪潤達有技術,兩家合作,在市場上將更具競爭性,我和王冬雷一拍即合。但在合作之前,我也提出了要求,一定要德豪潤達成為雷士的大股東,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重新回到董事會。

於是,德豪潤達收購了我和其他幾個股東的股份,變成了雷士的第一大股東,而我成為德豪潤達的第二大股東,以經理人的身份重新回到雷士。

在外界看來,這場爭戰中,似乎是我贏了,但我自己知道,我們誰也沒有贏,兩敗俱傷。只是給中國的創業者和投資者都上了很好的一課。

有時候,我真想問問一些投資者,你們一定要控制企業,把創業者趕出去,才是成功的投資嗎?每一個創業者都不是好欺負的,一旦他們反抗,力量不容小視。我也想提醒創業者,引進投資的時候一定要清楚所有的條款,現在是熱錢太多,都需要找項目,不要在沒有完全弄懂的情況下接受投資。

這段經歷不堪回首,如今回憶起來我仍然難以釋懷,不過,我已學會放下,把更多的時間用來做事情。

不過,坦白地說,從1998年創業到今天,我每時每刻都在焦慮。我覺得凡是做事的人,沒有人會不焦慮。那些看起來活得很瀟灑的人。要麼是裝出來的,要麼對企業不負責。只是,如果真的把事業當成舞台,這種焦慮也會變成一種成就感,一種快樂。(責任編輯:紫荊)



來源:英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