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布局照明市場動作頻頻 台晶片廠棄中低功率紅海市場改攻中高功率應用

2013LED照明應用成熟,整體需求拉升快速,上游晶片廠也在考量市場價格仍不斷下滑,紛紛做出轉型策略,中國中低功率市場呈價格下殺快速的紅海,台湾晶元廠為維持其毛利表現,進而轉進中高功率市場,覆晶(flip chip)技術成為2013LED廠的兵家必爭之地,晶片廠晶電、新世紀積極開出產能,搶攻中高功率市場。

 據了解LED照明2013年上半年需求快速拉升,台系晶片廠與陸系晶片廠的價格廝殺戰並未停歇,特別是三安光電、德豪潤達與士蘭明芯3大具晶片產能大廠大者恆大的態勢確立,在補助款與資金無虞的加持下,陸系晶片廠得以不斷降低中低功率晶片價格,台廠的毛利與獲利表現都在價格戰中受到壓力。

 台系晶片廠積極調整照明市場策略,據悉,晶電上半年與三安光電在中低功率晶片市場頻頻交手,降價壓力高升,而就晶電近期布局照明市場動作來看,晶電已出現避開與陸系廠商價格廝殺的動作,同時積極布局flip chip、免封裝(wafer level package)等中高功率晶片技術。

 晶電在20137月攜手傳統光源廠杭州宇中高虹照明電器,成立晶陽照明,並將新增LED產線,中國傳統光源廠轉進LED光源腳步加速,是今年帶動LED照明應用成熟的一大動能,晶電與宇中高虹的合作直接擴增晶電晶片的出海口,晶陽照明預計在年底有量產第一批出口LED照明產品。

 此外,晶電近期也宣布轉投資公司正誼科技位於中科廠房未來將負責生產藍光與綠光LED晶片,正誼科技也將藉由導入晶電embedded LED chip Power Device等新技術產品,透過免封裝及設計彈性高等優勢,切入不同照明應用的利基型市場,據悉,正誼科技未來也可望藉由產品技術優勢與垂直整合能力切進照明成品供應鏈。

 LED晶片廠新世紀2013年也積極拉升照明產品的營收比重,並且往下游整合至flip chip技術布局,flip chip具有發光效率高、尺寸可以再縮小與減少打線成本優勢,不過價格較高仍是下游客戶採用的疑慮之一,目前市場上以CREEflip chip佔大宗,PHILIPS Lumileds也同樣有flip chip產能,新世紀的flip chip產品已有來自中國與新興市場的燈具廠客戶基礎,2013年目標將flip chip營收佔比拉升至1成左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