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EMC模式「入室」,LED照明發展新思路

LED照明一直以政府路燈項目為主戰場,勤上和榮文等陸續到全國各地攬下市政項目,競爭激烈。然而在週一的「中國·東莞合同能源管理推動LED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科技局發展規劃科李耀球科長解讀東莞LED行業發展現狀,指出企業的室內燈改造,可為企業節電省錢,與政府合作的E MC模式也可以引入室內燈改造。

室內燈完成率低

根據東莞市科技局的統計,截至五月底,東莞的LED推廣計劃中,路燈完成只有35%,很多鎮街已在緊鑼密鼓推進;室內燈僅完成了6%,在計劃實施的最後一年裡,改造壓力很大。

「LED項目肯定都優先往政府項目靠,EMC推行容易,不差錢。」在場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由於EMC的特殊性,以及LED路燈動輒上萬元一盞的價格,在市政項目上的推行更容易,上百塊的室內燈想要進入家居,還存在阻力。

中國照明學會特邀專家邴樹奎分析LED行業發展現狀,在LED照明市場成本高企的初期,EMC一度被認為是開拓市場的一把利器,既能降低業主的生產成本,又可實現節能減排目標。但美中不足的是,「看上去很美」的EMC模式,現實中存在著惡意競爭、利潤偏低、與用戶溝通困難、專業節能服 務公司缺乏等問題 , 致EMC模式在中國市場水土不服。EMC進入普通家居,單個項目數額小、管理數量大,也是造成室內燈完成率低的原因。

工廠被瞄準為室內燈推廣目標


東莞也鼓勵政府機構照明用燈改造使用LED,然而一個產業的推廣終究要脫離政府採購回歸市場,那麼誰會成為室內燈的突破口呢?

去年「兩會」期間,東莞市市政協常委、東莞市英輝集團董事長袁世豪在提案《關於進一步推廣LE D室內照明應用的建議》中提出,全面推動室內照明使用LED可節約大量用電,改變企業因供電不足而不敢接單的困境。同時隨著日前東莞用電企業參與競爭性高峰電力電量交易試點實施,企業富餘電量還可拿出來交易,節電的效益凸顯。

大朗新馬毛織廠的負責人介紹,他們公司接受盈通光電對3383只燈具做了LED改造,每個燈具節電70%,按照一支燈管節電24W,電價9毛錢,每天照明時間10小時,一年工作360天來計算,一年電費可節省30多萬元。通過EMC模式,企業支付的管理、運營和電費三種費用總額,也比原來的電費總額少20%。

 「在室內改造這塊,比起小區和寫字樓,企業的積極性更高。」盈通光電總經理楊志營介紹,已經率先將戰場轉移到工廠改造。(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