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提升LED能效標準,將為產業帶來什麼影響?

歐盟近日發佈《LED照明產品最新能效規定》,9月1日起出口到歐洲的LED照明產品須符合新的能效標準要求,並在未來三年分三個階段逐步提高LED照明產品的能效標準。

業內人士分析,有出口歐盟業務的相關LED企業成本將有所提升,而部分中小企業或陷入經營困境。近年來LED產品價格下滑以及由此帶來的銷量快速放大,使得湧入LED行業的企業愈見增多,但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市場更高級別的能效要求,將導致產業進一步優勝劣汰。

中國德豪潤達、三安光電、國星光電、雪萊特、勤上光電等相關上市公司均表示,優勝劣汰事實上是產業發展的必經之路,行業將變得更加規範,資源向實力強的企業靠攏,這個過程將伴隨行業集中度的提升。

在經歷了年初經銷商備貨帶來的快速增長後,7、8月份LED行業進入階段性休整。但眾LED企業表示,9月開始將迎來國外耶誕節消費的備貨旺季,加上很多商業照明、路燈改造項目都集中在下半年,有望帶來需求增速再次提升。

歐盟新標提高成本

據瞭解,歐盟LED能效新標準分三個階段逐步實施:2013年9月1日、2014年9月1日和2016年9月1日,其中在2014年第二階段時能效指數規定為0.2。新標準實施後,單個產品欲達標的認證和抽查費用就須增加1萬元左右。

業內人士表示,歐盟能效新標準對LED大公司的影響不會很大,因為他們本身技術標準就比較高;而對於部分小廠,特別是以犧牲品質換取價格優勢的小廠,其出口會受到影響。

LED整體產業良莠不齊,歐洲新標準實施客觀上會增加擁有相關出口業務企業的成本,造成一定壓力,但從另外一個角度講,也會使得行業更加規範。有分析指出,要達到歐盟能效新標準,企業的相關出口業務生產成本需提高20~30%。LED照明目前仍處於發展初期,這類規範的推行可能會導致沒有技術、產品和市場優勢的企業逐步退出。

行業集中趨向提升

業內資深人士認為,從產業生命週期看,LED面臨降價伴隨量升的迴圈過程,供求到達一定臨界點後會達到均衡,並保持在一定毛利率水準,醞釀下一次銷量攀 升。而此間會有不少企業由於在技術、規模、品牌、市場等環節缺乏競爭力而逐步退出市場,市場將逐步集中到大型公司和具有特殊競爭力的細分龍頭企業。

相關資料顯示,LED產業規模持續增長,2012年全年產值1920億元,較2011年增長23%;2013年上半年,行業整體回暖趨勢明顯,整體產值同比增長了25%,LED器件產量同比增長45.7%。

整個行業的快速增長,正是行業發展到目前生命週期階段的具體體現。同時,伴隨著價格的下滑,產品毛利率水準也在下降;而各國進行的標準、檢測、認證等事項,也將給產業帶來一定衝擊。

價格戰下各顯神通

LED行業在爆發性增長的同時,也伴隨著產品價格的調整。各國LED企業在此環境下正採取各有特點的策略應對。當前LED行業的快速成長已成為市場共識,就中國而言,相關專業機構預計LED照明產品的市場滲透率較低,2012年僅為3%,LED照明市場滲透或將提速,2015年將突破30%。不少企業主也表示,2014-2015年市場有望迎來40%-50%的爆發性增長。

但行業同時也面臨價格下降的困擾,包括飛利浦、歐司朗等國際大企業均推出價格更低的照明產品。根據LEDinside LED燈泡零售價調查顯示,今年7月全球取代40W的LED燈泡零售均價下降約0.6%,取代60W的LED燈泡全球均價下跌3.3%。而國內企業也表示相關產品有所降價。

量升價跌的背景下,如何搶佔市場是企業必須考慮的問題。中國證券報記者調研相關上市公司發現,各企業在市場策略上可謂各顯神通。

 「任何產業都有個產業進化過程,掌握了市場,也就掌握了未來。」雪萊特董秘冼樹忠指出,在產品定價策略上,雪萊特採取既能進入市場並實現穩定增長,又能 使得競爭企業以類似的方式在市場銷售上產生壓力的策略。「今年公司總共將舉行32場全國招商會,目前進展到第15場。」冼樹忠介紹,公司在照明領域具有較強的經銷商基礎,而今年推動健康LED照明效果顯著,今年上半年LED產品銷售增長了超4倍,且仍將保持快速發展。他透露,雪萊特與經銷商形成了良性互動,公司產品生產規模的提升將使得上游晶片採購成本有所下降,而銷售價格保持穩定,多出的盈利可用於更多的廣告、品牌推廣,經銷商在這過程中受益明顯。

業內人士指出,經歷7、8月份行業階段性盤整後,9月份有望迎來國外聖誕旺季的備貨潮,LED行業增速有望再次提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