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璨圓塵埃落定,三安一舉多得

今年以來,三安光電在國際化和整體化佈局方面開始加速,在LED 芯片領域通過收購Luminus、參股璨圓和定向增發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躋身國際一線大廠;在整體佈局方面公司成立了照明銷售公司,開始嘗試向下游應用領域延伸。

**收購璨圓塵埃落定,芯片技術和海外市場將會成另一個突破**

三安光電週二(8日)晚間公告稱,廈門三安認購璨圓光電的股份登記手續已辦理完畢。業內人士稱規模化明顯,芯片技術和海外市場將會成另一突破。

公司資料顯示,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擬使用自籌資金不超過23.52億新台幣認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璨圓光電」)以私募方式發行的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目前,廈門三安佔璨圓光電總股本的19.77%,為璨圓光電第一大股東。

招商證券研報認為三安認購璨圓19.9%股權其主要意義在於,一方面加速進入國際核心專利網絡,璨圓擁有近300項專利,加上此前收購美國Luminus的151項,三安在國際專利競爭中的話語權顯著增強;另一方面通過與璨圓合作可直接進入海外市場,具體方式包括為璨圓代工等。

國金證券的一位分析師也表示,目前台灣除LED前三大廠商晶電、璨圓、華瑞之外,市場份額比較穩定,其他LED廠商的市場佔有率開始往下滑,逐步被大陸的廠商搶佔LED市場。

同時他認為,璨圓會授權三安光電的很多專利,提供大量的技術支持,三安光電在背光芯片上技術將會有很大的突破;同時三安也將會擴大海外商場。

**屢屢向中、下游進軍,加快產業一體化**

今年以來,三安光電和下游珈偉股份、陽光照明設立合資公司,和兆馳股份簽訂5億元芯片大單,屢屢向中、下游進軍,加快產業一體化。

5月28日晚間,三安光電公告稱,公司將以自有資金與珈偉股份成立合資公司,從事LED應用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在市場同等條件下將優先選用三安光電生產的LED芯片。

之後又在9月9日晚間,公司稱與浙江陽光照明合資成立子公司廈門陽光三安技術有限公司,子公司主要從事LED新型光源、新型照明產品的研發和照明市場渠道的開發。

在LED封裝中遊方面,7月17日晚間,公司稱與兆馳股份簽訂5億芯片大單,於1年內實施完畢,公司業績獲得進一步保障,公司將實現與LED中游的合作。

某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像這樣雙贏的合作模式具有較強的可複製性,未來有望推廣至其它客戶;另一方面在與台廠等對手的競爭中,公司的芯片產品不斷得到下遊客戶的認可,其市場份額將逐步提升。

上述國金證券分析師認為,由於陽光照明在國內本身擁有自己的銷售渠道,而海外業務則主要以OEM為主,合資公司的品牌和渠道建設將著重於海外市場。

公司和國內大型光源廠商陽光照明合作,國金證券某位分析師補充道,一方面將有效保障公司LED芯片的銷售,另一方面將提升公司對於下游資源的掌控能力,提升公司在產業鏈中的控制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