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子照明:LED對商業照明帶來重大變革

在十月十六、十七日於台北舉行的LEDforum中,國內傳統燈具廠輕子照明的邱華榮總經理分享他在燈具產業二十餘年的從業心得,並提出他對商業照明空間趨勢走向的見解,以及LED對於燈具及照明產業的影響。

輕子照明邱華榮總經理(照片:LEDinside)

輕子照明以製作DIY照明產品起家,爾後為求較高毛利,於2000年左右投入生產價位較高且壽命較長的商業照明產品。商業空間重視商品的附加價值,需要透過照明來塑造吸引顧客前來消費的空間,因此非常重視光的照度、色溫、演色性以及眩光等細節。此外,根據所販售的商品服務不同,對於照明的需求亦有所別,例如販售大眾商品的商店重視整體明亮,但精品商店則在乎是否能營造高級氣氛並突顯重點商品。

LED的崛起令燈具與照明界發生了革命。邱總經理指出,LED產業的光學科技複雜,且在色彩或造型方面的彈性,都顛覆了傳統燈具的思維。LED科技日新月異,使照明產品必須隨之改變,但這卻會造成一個問題:基於成本考量,商業照明的燈具不能持續汰換變化;LED科技的快速轉變,往往會使燈具產業無所適從。邱總經理表示:「傳統燈具的變化較少,只要品質夠穩定,就不會有跟不上技術的問題。但LED一直在變,這種多樣化也帶來很多設計上的差異。」

關於燈具開發的未來,邱董事長表示,首要之務是改變過去認為燈具只要「亮」就好的思維,轉而重視「光的表現」來滿足空間的需求。而雖然燈具生產必須緊隨變化多端的LED產業,但仍可遵循一些基本的規範,例如特定的亮度、色溫,在LED產業中追求標準化的開發。差別僅在於:「這種標準化是光的品質的標準化。」邱總經理認為,這是避免燈具產業未來失去方向的方法。他也提出照明產品設計未來的新走向。基於不同的照明需求,燈具與控制系統及通訊系統結合將是全新的趨勢。

邱總經理也特別強調品牌的重要性,認為經營品牌與跟隨大廠腳步是一般燈具廠商的兩大發展方針。此外,燈具商必須進一步納入LED產業界的know-how,將傳統燈具的照明品質、LED的光學科技、通訊系統以及智慧控制融合,方能在未來的照明市場中開拓康莊大道。

輕子照明所開發的燈具產品之應用實例(照片提供:輕子照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