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門檻節節高,中國LED產業海外市場生命線在哪?

據歐盟發佈的《LED照明產品最新能效規定》要求,自2013年9月1日起,所有出口到歐洲的LED照明產品須符合新的能效標準要求,並在未來三年分三個階段逐步提高LED照明產品的能效標準。此《規定》一出,無疑給了以出口為主的中國LED企業一記當頭棒喝。

從全球範圍來看,當前許多國家都在加強立法,鼓勵使用新型節能照明燈具,LED照明產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同時,各國在大力推廣LED照明產品的同時,品質、標準等一系列指標也被相應提上了日程,LED照明產業正面臨著層層考驗。面對國際照明市場的巨大前景和層層拔高的准入門檻,以出口為主的中國LED企業又該採取怎樣的措施來應對呢?

品質是企業的「生命線」

自LED照明技術在中國發展十餘年以來,「牆內開花牆外香」一直是中國LED行業長期普遍的現象。作為全球LED照明產品重要的生產和製造大國,中國LED產業在國際上一直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無核心技術、產品同質化、品質不過關、缺乏專利保護等眾多不利因素依然困擾著我國LED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正常競爭。

據相關資料統計,2012年,我國LED燈具出口額達到58.7億美元,出口同比增長30.52%,出口燈具數量達到4.87億套,依舊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此外,據分析,我國LED燈具出口主要市場為歐洲、亞洲和北美洲。而這三個地區對於產品的品質要求恰是非常高的。因此,要想在國際市場上立足,“品質線”實際上已經成為了企業賴以生存的“生命線”。

「LED企業要正面的看待此次歐盟提高進入門檻的法規,標準制定與國際接軌是必然趨勢,後續還有可能進一步提高。」中國國內某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燈具品質主要有兩個指標,一個是安全問題;一個是產品性能。當前,歐美等地區對LED照明產品這兩方面的要求都相當嚴格,因此,企業要在入口國強制認證標準的基礎上,從原材料、生產、售後等多方面出發,嚴把品質關,確保產品的安全和性能。

面對日益提高的國際標準,相關LED行業協會人士認為,當前國際市場對於我國LED照明產品已多次實施召回,苛刻的技術標準會將沒有品質保障和價值底線的企業淘汰。對於企業來說,只有扎實練好內功,通過增加技術含量,提升產品價值,把產品的競爭從價格的戰場上轉移開,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獲得更長久的發展。

在嚴守「品質防線」的同時,相關檢驗檢疫部門提醒也LED燈具生產企業要切實增強品質風險意識,嚴格按照進口國標準設計製造產品,切勿盲從客戶要求,避免因小失大;同時密切關注其他國家行業動態,建立獲取國外標準及技術性貿易措施的管道和機制,做好標準收集工作,熟悉新標準的規範要求。

定位差異化 打造新優勢

隨著全球對於節能減排的需求逐步增加,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英國、韓國等國家相繼出臺淘汰白熾燈計畫並步入正式實施階段,同時歐美經濟開始回暖,中國LED照明企業在出口方面的持續表現將更加可期。但是,隨著LED照明技術的逐步成熟,國際大廠紛紛推出低價產品搶灘市場,海外價格競爭也變得激烈,在海外市場相繼提高准入標準的同時,缺乏技術優勢的中國中小型LED企業將面臨新一輪更為殘酷的出口競爭。

中國半導體照明/LED產業與應用聯盟秘書長關白玉指出,在企業的發展選擇方面,根據企業的特色在某些方面做單項冠軍,而不是將攤子鋪的那麼寬去做全能冠軍,在做大、做優、做強中,希望企業能將做優放在最前面,以差異化的策略去搶佔市場。

面對海外市場競爭的新形勢和新格局,我國LED企業唯有走差異化競爭的道路,在國際市場上樹立起新的優勢才能在國際大廠的重壓下取得制勝之道。照明行業的特點使得燈具將會被應用到各行各業,不同的應用領域對燈具的要求不同,即使同一領域,不同的照明需求其所需燈具類型和參數也不盡相同,因此,一個企業若要覆蓋所有燈具類型,必將分散企業的專注力,很難做精一款產品,也就很難形成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獨特競爭力。而LED照明技術被譽為革命性的新一代照明技術,其光源的可塑性為照明領域提供了多種可能,因此,中國LED企業若能根據自身的優勢打造出差異化的優勢,將在國際市場上贏得更多商機。

對此,廣東省品質技術監督局副局長張燕生認為:未來五到十年裡,中國低成本優勢將告一段落,中國參與全球經濟合作與競爭的新優勢,從競爭模式轉變來說,應該從代工模式轉變到自主生產模式,從價格競爭模式轉變到差異化競爭模式,從簡單模仿模式轉變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管理和組織創新模式上來,實現技術含量、增值能力從低端到中高端的轉變。

發展中國家商機巨大

對於以中小型LED企業為主的中國LED產業發展來說,歐美市場雖然應用前景十分廣闊,但日益提高的門檻和高昂的檢測認證費用同樣讓部分企業難以承受。因此,為了擺脫在歐美發達國家市場盈利能力不強的困境,不少中小LED照明企業開始將目光瞄準轉向東南亞、非洲和南美洲等發展中國家尋求發展,以開拓新的目標市場。

以中東為例,目前阿聯酋和海灣地區其它國家正處於經濟繁榮時期,零售、貿易與房地產業的發展帶動了照明設備的需求,同時杜拜與阿聯酋其他地區人口的增長也帶動了照明設備行業的發展。

再看印度市場,目前印度80%照明產品從中國進口,印度市場上,LED燈室外運用空間巨大,而印度政府正考慮把傳統的照明系統轉化為環保節能的LED照明系統,預計印度LED照明市場年增長率將達41.5%並將一直持續到2015年。

此外,非洲市場前景也相當可期。非洲約90%的農村人口沒有電力供應,很多城市的小街道也沒有路燈。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市場是非洲最具潛力的市場,聯合國舉辦的點亮非洲慈善與開發計畫,目標也是提供省電的LED照明給非洲用戶。隨著非洲現代化城市的快速發展,包括市場、車站、商場等場所的多元化LED照明市場,以及旅遊景點、渡假別墅市場,都存在新的應用與市場需求。

真明麗今年開始即已逐步加大對以巴西為首的南美LED照明市場的拓展開發力度,目前巴西中心城市聖保羅市的第一條LED隧道燈工程就是香港真明麗集團旗下銀雨照明做的AyrtonSenna隧道是整個南美第一條使用LED隧道燈具的高速公路,LED照明應用在隧道和公路的標誌性工程。

「印度、巴西、印尼、俄羅斯市場需求已經起量,市場成長空間同樣巨大。此外,這些地區對於產品的認證要求並不十分嚴格,因此,對於中小型LED企業來說,還可以免去一大筆昂貴的認證費用。」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當前,新興國際市場對LED照明產品的需求正逐步發酵,適時開拓新大陸,將為中國國內大部分以出口為主的LED企業帶來發展新的發展機遇。

據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撰寫的《2013年2季度廣東省LED產業運行監測報告》顯示,2013 年上半年,廣東LED 產業外貿出口勢頭強勁,累計完成出口交貨值540.89 億元,LED 產業核心組成板塊均呈現良好的增長態勢。在廣東外貿環境不斷趨好的背景下,全省工業效益和 LED 產業的發展環境也在逐步得到改善。

作為新一代照明光源,LED照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衝擊著全球照明市場的格局。在這個商機與危機並存的時代,海外照明市場門檻的提高,必然導致大批無技術、無品牌、無特色、無優勢的小企業走向滅亡,但同時,也是全球LED照明市場進一步規範和重整的體現。大勢當前,我國LED出口型企業還是應該從自身出發,練好基本功,以過硬的產品品質和前沿的技術實力來搶佔全球照明市場的大蛋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