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部發佈關於LED照明產品色彩穩定性的報告[譯]

美國能源部(DOE)近日公佈一份新的報告,關於在實驗室和現場應用的LED產品保色度。美國能源部在一份聲明中解釋,雖然對LED照明產品的關注大多集中在光通維持率,但色偏是一些產品早期故障的原因,尤其是那些對視覺外觀要求很高的應用產品。報告指出,色偏不僅能引起發射光線的顏色變化,它也可能改變被照物體的外觀和顏色。

該報告討論了來自能源部GATEWAY計劃的實際數據。GATEWAY計劃發現,很多安裝在博物館的LED燈在到達其額定壽命之前已經發生了嚴重色偏,超出了合理範圍。

此外,美國能源部表示,來自其CALiPER計劃的實驗室數據表明,許多早期的LED產品在僅僅使用了幾千個小時之後就發生了難以接受的色偏。但CALiPER結果也表明,經過測試,曾獲L Prize獎的市售LED產品有著傳統光源所無法比擬的色彩穩定性。

該報告概述了用在衡量色偏的指標,並為一般用戶解釋了如何監控色度和尋找製造商保修。同時還囊括了那些已被證實會導致某些類型的LED器件產生色偏的物理變化。就照明燈具而言,LED器件的數據揭露了各種各樣可供選擇的產品。美國能源部表示,更詳細的和標準化的資訊是必要的,以便幫助消費者做出明智的選擇。

該報告將色彩穩定性定義為一盞燈隨著時間的推移保持一定光譜功率分佈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色彩穩定性與色彩一致性是不同的,色彩一致性是指初始燈具在光譜功率分佈中的變化。根據該報告,周圍環境的改變導致光譜輸出的變化是一個獨特的問題,就像輻射通量的折舊。美國能源部表示,這些問題是相互關聯的。

色度坐標,是CIE色度學系統的一個基本原理或由其衍生的指標,經常被用來描述一個光源的顏色。光源的色度坐標提供光線顏色的數值表示,但幾乎不會指出光源將如何呈現特定對象的顏色。因此,色偏是報告坐標的差異或變化時最常提到的。

美國能源部檢查了史密森尼博物館中安裝的許多不同的燈具。GATEWAY計劃也收集和測量了位於威拉姆特大學的哈莉福特藝術博物館的燈具。

能源之星項目規定了色度坐標的變化,工作6,000小時Δu'v'值不超過0.007。美國能源部表示,這一標準是一個合理的起點,它並沒有嚴格要求確保高品質的照明,尤其是因為LED產品使用壽命通常遠遠超過6,000小時。0.001的變化值相當於麥克亞當橢圓(MacAdam Ellipse)的一個單步。

報告指出,很多因素可以影響色偏,因此,它在完整的產品水平上尤其複雜。其結果是,在對顏色質量要求很高的應用中,部分產品的有用壽命大大短於其額定壽命。這可能反過來影響預期的投資回報。該報告指出,對製造商保修的關注可能會減少,但目前可用的保修中很少會包括色偏。

在報告的結論段中,美國能源部倡導:持續發展LED封裝技術,以提高色彩穩定性;從一個更有限的測量數據組中制定預測長期色偏表現的標準;對影響整體LED燈具色偏的多種因素的相互作用進行調查;教授照明行業關於色偏的問題及如何正確表述;更廣泛地在產品保修中加入色偏,按照商定的方法記錄超出確定值的色偏。

報告全文可至能源部網站灠覽:http:http://apps1.eere.energy.gov/buildings/publications/pdfs/ssl/2013_gateway_color-maintenance.pdf(譯:Nicole,責編:Flor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