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照光電實際控制人「缺席」 股權之爭或一觸即發

乾照光电11月5日晚發佈了關於公司部分股東不再續簽一致行動協議的公告。一石激起千層浪。6日開盤,乾照光电應聲大跌逾2%,但在10點50分,強大的買盤突然將公司股價拉起,一度漲幅超過5%,但尾盤有所回落,全天以微漲收盤;次日股價再次下跌,多空博殺激烈。

由於乾照光电目前面臨無實際控制人的局面。而按以往經驗來看,無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往往容易引發控制權的爭奪,一旦被舉牌,則將引發股價上漲。

疑為王維勇減持鋪路

乾照光电日前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原實際控制人自然人鄧電明、王維勇和王向武,三人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公司股份1.34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45.26%。自公司創立以來,上述三人本著公司經營決策及管理考慮,於2009年7月15日簽訂了《一致行動協議》,該協議有效期為公司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並上市之日起36個月,現已於2013年8月12日到期。近日,經三方友好協商和溝通,共同決定不再續簽《一致行動協議》,共同控制關係解除。

目前鄧電明和王維勇分別持有公司股份5007.33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6.97%;王向武持有3338.22萬股,佔總股本的11.32%。公司單個股東持有股份的比例均未超過公司總股本的30%,同時公司任何股東均無法單獨通過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決定公司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選任以及公司重大事項。因此,公司目前無實際控制人。

事實上,就在該協議解除前的10月25日,公司副總經理王維勇提出了辭去副總經理一職,但仍任公司董事。

王維勇作為公司的元老,自2006年2月就進入乾照光电,在此之前其曾任廈門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部經理、廈門市金鷺王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也因為有上述經歷,使得「王維勇與廈門工商圈頗有交際」,據知情人士透露,「在乾照光电創辦之時,王維勇首次投入才幾百萬,隨著此後的增資,他擁有的股份越來越多。不過他頂多算是一個天使投資人。」因此,王維勇的辭職和此後《一致行動協議》的解除可以看作是為其順利減持股份鋪路。

或存控制權之爭

在協議解決後,公司持股數量最多的為董事長鄧電明,王維勇雖然持股並列第一,但考慮到其減持的可能,因此目前持股數排在第三的王向武有可能在王維勇減持後上升為第二大股東。

事實上,由於王向武持有廈門乾宇光電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乾宇光電」37.29%的股份,而乾宇光電持又持有乾照光电885萬股,這意味著王向武間接持股330萬股,王向武直接和間接持股數總計為3668.22萬股,與鄧電明的持股數僅相差1339.11萬股,按目前乾照光电9元的股價計算,王向武只需斥資1.2億元,即可坐上第一把交椅。

此外,從乾照光电三季報來看,境外法人SEQUOIA CAPITAL CHINA II HOLDINGS, SRL、葉孫義、廈門乾宇光電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鄭順炎、長盛同德主題增長基金、高崇梅和李丹分別第四至第十大股東,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

相關資料顯示,乾照光电管理層的核心人員就是董事長鄧電明和董事兼總經理王向武。王向武是國內著名的光電行業專家,具有超過20年的研發和產業化生產管理經驗。在進入乾照光电之前,王向武曾在三安光電任副總經理、總工程師。而其時鄧電明任三安光電總經理。王鄧兩人作為老同事,一起創業成立了乾照光电。可以說,兩人對乾照光电都是相當有感情,在目前實際控制人缺位的情況下,不排除兩人爭奪控制權的可能。

另一種可能:被兼併?

2010年登陸創業板的乾照光电,是目前國內極少數同時生產四元系LED外延片、芯片和空間用三結砷化鎵太陽能電池外延片的企業。但近兩年乾照光电業績並不理想。2012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08億元,同比下滑39.02%;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744.7萬元,同比下滑11.21%。

與目前LED龍頭三安光電相比,乾照光电在紅黃光LED外延生長與芯片加工技術方面具有較強的優勢,而三安光電則偏重於藍綠光。目前乾照光电的總市值才26億出頭,三安光電的總市值接近300億。兩家公司都在福建廈門,同時乾照光电的董事長也是從三安光電出來的,在目前乾照光电實際控制人缺位的情況下,無疑給三安光電一次極佳的併購良機。

來源:股市動態分析週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