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大起底 蘋果為何「砸金」藍寶石襯底[譯]

LEDinside譯 根據TechCrunch的報導,蘋果對GT先進技術公司(GTAT)藍寶石襯底進行重大投資的背後原因不僅僅是因為iPhone組件的需求。除了Home按鈕和攝像頭鏡頭蓋的需求,藍寶石襯底的結晶性能也是蘋果公司拓展其對這一領域的興趣的原因之一。

人造藍寶石優於玻璃,甚至優於康寧的大猩猩玻璃材料(GGorilla Glass material)。藍寶石是無色的,並且由於它是從單晶生長而成的光學透明媒質,所以看起來與玻璃類似。藍寶石非常硬,其莫氏硬度為9,具有更好的抗劃傷性。「藍寶石的抗裂韌性是3兆帕,是康寧大猩猩玻璃的4倍左右。」阿爾弗雷德大學稻盛和夫工程學院陶瓷技術中心主任Matthew Hall表示。

藍寶石的硬度,抗劃傷性和韌性是要付出代價的。「康寧大猩猩玻璃密度為2.54克/立方釐米,而藍寶石的密度是3.98克/立方釐米。」 Hall說,「尺寸大小相等的情況下,大猩猩玻璃更輕。」報告顯示藍寶石基板的光學素質和吸收性能也類似於玻璃。相比藍寶石,大猩猩玻璃可提供更明亮的圖像,儘管這一點是蘋果確保自己供應的關鍵。

根據Hall的介紹,相比藍寶石,顯示玻璃製造仍然更具擴展性和高能效比。而且目前還沒有解決方案可以讓藍寶石在規模經濟方面與玻璃相媲美。大量高成本薄藍寶石的生產方法還存在些許問題。

2012年,GTAT收購了Twin Creeks Technologies,並獲得了專利和Hyperion 離子注入機技術。在一份新聞稿中,該公司指出,Hyperion離子注入機能夠儘可能地避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完全不必切割晶片,從而大大降低生產成本。GTAT也一直在研發一種用於製造厚度小於頭髮的藍寶石片的方法,覆蓋於玻璃材料上,以起到保護作用。相比純藍寶石片,這是一個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根據TechCrunch報導。

Cantor Fitzgerald公司分析師Brian White指出,今年藍寶石玻璃佔GTAT銷售約11%,約2,890萬美元的收入。到2014年,GTAT預計單從藍寶石業務就能賺取4.8億美元到6.4億美元。

更早前,蘋果就提出了名為「藍寶石層板」 (Sapphire Laminates)的專利申請案,討論了各種將藍寶石片與其他的的藍寶石片或玻璃層壓在一起的方法。該製造方法的成本比傳統的藍寶石生產方法低很多。該技術可用於iPhone的層壓板裝配。蘋果希望通過實施這個方法削減藍寶石襯底的成本,甚至可以將這項新技術應用到可穿戴設備。(譯:Flora,責編:Nico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