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馬脫韁」,乾照光電「群龍無首」或被舉牌

乾照光电成為最新一家無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11月19日乾照光电證券代表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公司近期並無定增計劃,同時直言實際控制人的空缺並未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公司決策按照審核權限及程序進行。

而就市場關注的藍綠光LED產品,此前受制於與三安光電的競業禁止協議五年未涉足,乾照光电今表示預計明年一季度將拿出晶片試產。同時由於暫無實控人,同城光電行業龍頭三安光電或將乘機舉牌乾照光电,市場分析稱掌握控制權是乾照光电大股東當前要務。

競業禁止五年未涉足藍綠光LED

乾照光电實際控制人不再續簽《一致行動協議》的消息傳來令市場頗為驚愕,尤其是一眾小股東一時有無主之感。

事實上上市公司空缺實際控制人並非獨此一家,亦並非今天才有,據時代週報記者初步統計,截至11月19日A股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空缺的多達70餘家。

其實,實際控制人空缺與一股獨大是一體兩面,都是上市公司治理管控走向的兩個極端。

乾照光电的前身乾照有限成立於2006年2月,並於2009年3月整體變更為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當時的外商即為紅杉資本紅杉中國II期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 ⅡHoldings, SRL),持有擬上市公司133.64萬股,佔比20.56%,僅次於鄧電明與王維勇,為第二大股東。

梳理乾照光电上市前的股權結構不難發現,乾照光电之所以能夠起步全賴於來自三安光電的一批高階主管。

乾照光电成立後不到兩年,即於2008年3月獲得紅杉資本1022萬美元投資,折合人民幣約7,200萬元。同時紅杉資本亦取得乾照光电20.56%股權,上市後稀釋至15.42%。2010年8月12日乾照光电創業板上市,成為紅杉中國投資的企業中首家實現創業板上市的企業,而按照上市首日最高價90元計算,紅杉資本所持股份價值高達16.37億元,帳面資本回報率超過22倍。

時代週報記者調查發現,自限售股解禁後紅杉資本於去年分三次減持乾照光电股份,加上此前減持份額,截至目前紅杉資本已經套現4.7億元,最早一輪減持在其限售股剛剛解禁後不久即通過大宗交易平台完成。截至今年三季報,紅杉資本尚持有1463萬股,佔比4.96%。

而另外兩位發起人股東鄭順炎與葉孫義亦緊隨PE步伐順勢拋售,並未在意奧援高階主管的身份。

乾照光电對於包括公司創始人鄧電明在內的高階主管的描述中寄寓著厚望,稱其為「既是技術專家又是管理專家」。

鄧電明的履歷顯示,其嶄露頭角於上世紀80年代,而立之年便獲任福建三明鋼鐵集團一副廠長之職,後累遷至集團副董事長。至此,鄧電明事實上一直在冶金行業打轉,直至2002年赴任廈門三安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也就是上市公司三安光電的母公司,4年後從三安電子離職並創辦乾照光电。

不過,鄧電明並非單槍匹馬創立新公司,而是從老東家同時拉人入夥,原三安電子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王向武和曾任三安電子財務部經理的葉孫義被其招致麾下,分別擔任乾照光电總經理和財務副總一職,同時持有原始股票。以乾照光电首發上市前股權統計來看,鄧電明、王向武、葉孫義三人分別持有擬上市公司22.6%、16.6%、7.5%的股權。此外,尚有5位核心技術骨幹亦跟隨鄧王等人由三安電子跳槽至乾照光电。

在鄧電明攜一干人從三安電子離職另謀乾照光电之時,三安光電與上述有關人等簽有競業禁止協議。其中鄧電明還與三安光電實際控制人林秀成達成多項共識,其中一項最為嚴厲,要求乾照光电五年內不生產藍綠光LED,這也是為何乾照光电如今已是中國國內紅黃光LED晶片產量最大的企業之一卻並未較多涉足藍綠光LED的首要原因。

同時,時代週報記者獲悉,乾照光电對於2014年的預期為紅黃光領域較為平穩,藍綠光領域有望逐步成為新增長點,爭取明年第一季度拿出藍綠光晶片試產。目前正在積極組建藍綠光團隊及後續生產的資源調配。

「三駕馬車」一「馬」脫韁

在11月6日公告上市公司三位實際控制人解除一致行動關係即宣佈公司目前無實際控制人後,乾照光电數次向外表示公司經營情況不受影響。11月19日,乾照光电證券代表張妙春仍採用上述口徑回覆時代週報記者,並表示不管是大股東還是小股東都擁有自主選擇決策權,公司決策方面的事項,按審批權限及程序進行。

乾照光电原實際控制人為自然人鄧電明、王維勇和王向武,三人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公司股份1.33億股,佔公司現有股本總額的45.264%。自公司創立以來,上述三人本著公司經營決策及管理考慮,於2009 年7 月15 日簽訂了《一致行動協議》,該協議有效期為公司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之日起36 個月,現已於2013 年8 月12 日到期。而到期之後,三方商定不再續簽一致行動協議,又由於公司單個股東持有股份的比例均未超過公司總股本的30%。同時,公司任何股東均無法單獨通過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決定公司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選任以及公司重大事項。致使目前公司無實際控制人。

事實上,「一鄧二王」一直被視為乾照光电的「三駕馬車」,決定著公司發展的未來方向。此「三駕馬車」即為現任乾照光电董事長的鄧電明,總經理王向武及剛辭去副總經理職務的王維勇。

「鄧電明在光電行業內具有一定能量,畢竟在三安光電深耕多年,所以一旦自立門戶很快就能拉起隊伍,乾照光电幾乎剛一達到上市門檻就成功IPO,也是自有其道理的。」一光電行業人士對時代週報記者分析,乾照光电自始至終離不開以三位創始人組成的「三駕馬車」,如今三馬哪怕有一馬脫韁,造成的影響都是深遠難測的。

而今「三駕馬車」中開始出現「一馬脫韁」、「二馬爭槽」的局面。

不久前,乾照光电董事兼副總王維勇以個人原因辭去副總職務,仍保留董事席位。此舉被外界解讀為乾照光电的「三駕馬車」出現不同步現象,更有消息稱王維勇的離職實為了下一步套現做準備。

「由於公司副總經理辭職後,將可能會減持公司股份,在資本市場上因為較高市盈率讓投資者望而卻步,公司融資將會遇到阻礙。」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對時代週報記者分析。

恰巧,今年是乾照光电上市三週年,三位實際控制人的首發限售股剛好於今年8月12日解禁,個中的利益誘惑或許是當前乾照光电實控人困局的導火線。

值得一提的是,王維勇並非與鄧電明、王向武一樣從三安電子轉戰而來,而之前與光電行業亦無多大糾葛。前述知情人士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由於王維勇在廈門工商界交遊廣泛,對乾照光电創辦及上市出力頗多。

鄧電明在乾照光电的發展中所起到的作用還包括引入多為奧援。

IPO前並列第四大股東的鄭順延此前與乾照光电並無瓜葛,只是在乾照有限籌備階段,鄧電明出於借助其法律專長為擬上市公司服務的目的,邀請其成為股東。彼時,鄭順炎持有乾照光电668萬股,佔發行前總股本的7.544%。由此可見,乾照光电在一種近乎心血來潮的情形之下,憑藉鄧電明的圈內資源搭建而成。

「同城德比」大鱷環伺

而下一步,鄧電明、王向武二人如若不順勢接盤執掌帥印,則有可能為外部資本所乘。因為按照市場邏輯,無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往往容易引發控制權的爭奪,一旦被舉牌,則將引發股價上漲。這無疑為大股東出逃提供絕佳機遇。

不過更值得警惕的是,乾照光电的發起人股東脫身於同城同業上市公司三安光電,上市公司幾可稱為脫胎於三安光電,而今乾照光电總市值不過26億元,三安光電卻高達300億元市值,在缺乏實際控制人的情形下,很有可能引起三安光電的覬覦之心。

乾照光电是目前中國極少數同時生產四元系LED外延片、晶片和空間用三結砷化鎵太陽能電池外延片的企業。但近兩年乾照光电業績並不理想。2012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08億元,同比下滑39.02%;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744.7萬元,同比下滑11.21%。

「由於乾照光电產品專業性強同業競爭小,目前是國內紅黃光LED晶片產量最大的企業之一。特別是其空間用產品由於國外實行禁運,國外產品無法進入國內,而國內只有極少數競爭對手能夠生產同類產品,競爭壓力小。這些對三安光電來說很有吸引力,可以豐富其產品結構,增強競爭力。」賀在華分析認為,三安光電擁有雄厚的資本實力,在乾照光电缺乏實際控制人的情形下,乘虛而入「吞併」乾照光电也是有可能的。

為此,時代週報記者向乾照光电探尋下一步計劃,證代張妙春在表示近期並無定增計劃的同時表示任何併購傳言都「只是別人的一種說法」。

而廈門光電子行業協會秘書長馬承伯則在比較兩家企業後對時代週報記者分析稱,LED晶片今年市場將有爆發,鑑於乾照光电與三安光電之間的淵源,「未來會怎麼變化都有可能」。

乾照光电主營業務LED產業近年變化,市場規模雖然在擴大,競爭急劇白熱化,呈現產能過剩的局面,乾照光电目前該如何在「同城德比」中走到最後,堅持到勝利到來的那一天?

「LED產業產能過剩嚴重,但主要由於市場需求沒有完全釋放,公司一方面不斷開拓市場,另一方面積極開發新產品開闢新市場,將改善公司產能過剩的局面。」賀在華認為為今當務之急乾照光电應改變實際控制人缺席的局面,把控制權掌握在公司主要責任人的手中,以防範資本市場「吞併」而淪為其他公司的囊中之物。

來源:時代週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