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就能發光:LED燈泡能靠馬鈴薯供電?

通過簡單的方法,不起眼的馬鈴薯就可以被做成電池,那馬鈴薯真的能在未來成為家庭用電的來源嗎?

一顆馬鈴薯可供一個房間的LED燈泡用40天

對於馬鈴薯,不同人可能都有各自喜歡的烹調方法,但哈伊姆·拉賓諾維茨(Haim Rabinowitch)則想得更遠。在過去幾年,拉賓諾維茨及其同事一直在推動「馬鈴薯電源」的構想,試圖用此來使人們放棄使用電網的能源。他們聲稱,利用簡單廉價的金屬片、電線和LED燈泡,就可以為世界各地偏遠的小鎮和村莊提供照明。

他們發現了一種能讓馬鈴薯發電的簡單,卻又十分聰明的方法。來自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拉賓諾維茨說:「一顆馬鈴薯就足夠為一個房間的LED燈泡提供40天的電能。」這種說法看似誇張,但其實有著合理的科學依據。不過,拉賓諾維茨及其團隊已經發現,真正將馬鈴薯發電應用到現實生活中遠比初看起來複雜得多。

在拉賓諾維茨及其團隊發現馬鈴薯能產生超乎尋常的電能之時,高中的物理課程上還在教授著電池工作的機理。將有機材料製成電池,你只需要兩塊金屬,一塊作為陽極,是電勢低的電極,如鋅;另一塊作為陰極,是帶正電荷的電極,如金屬銅。馬鈴薯內部的酸性物質會與鋅和同發生化學反應,當電子從一端流向另一端時,電能就釋放了。

1780年,路易吉·伽伐尼(Luigi Galvani)發現了這一機制,他將兩片金屬連接到青蛙的腿上,導致青蛙的肌肉抽搐。這種「動物電」也可以在動物體外被覆制,你可以在兩塊金屬極之間放上許多其他物質,獲得同樣的效果。與路易吉·伽伐尼同時代的亞歷山德羅·伏打(Alexander Volta)用的是浸鹽水的紙。還有人曾製作出「泥土電池」,利用兩個金屬片和一堆土,或許還得加上一桶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