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下式背光續拚成本 封裝廠轉打PCT高性價比突圍

大尺寸背光用LED價格下滑態勢不變,主打成本優勢的直下式LED TV 2014年滲透率將持續拉升。EMC封裝支架挾著驅動功率範圍達1-3W優勢,主導中功率至中高功率市場,並且是直下式機種採用晶片大宗。不過,隨著PCT支架材料改進,採用PCT支架的LED驅動功率一舉提升至1-1.2W,業者也在成本考量下,推出用於直下式背光的PCT產品,欲以高性價比優勢突圍。

EMC (熱固性環氧樹酯)支架具有通高電流、抗高溫、抗UV等優勢,採用EMC支架的LED驅動功率可達1-3W,是目前直下式背光採用主流。不過,隨著LED產業價格下滑態勢並未改變,加上PCT (聚對苯二甲酸己二甲醇酯)支架材料的改良,部分陸系與台系LED封裝廠在成本考量下,重回PCT懷抱,再度將PCT產品導入直下式背光市場。

據了解,台系與韓系廠所推出的PCT支架材料經改良後,採用PCT支架的LED驅動功率已提升至1W-1.2W,PCT驅動功率的提升,加上支架成本較為低廉,EMC在1-1.2W功率市場地位再度面臨挑戰,而主打成本更低廉的部分陸系與台系LED封裝廠也出現改採PCT產品供應直下式背光市場態勢,看中的正是PCT產品的高性價比優勢。

背光用LED價格競爭態勢持續,LED廠除了持續提升LED晶片效能,並藉由改良支架材料達到更具性價比表現外,無封裝晶片預料也將成為業者持續降低成本的另一解決方案。無封裝產品在省略LEVEL 1製程下,再度使整體成本下降,由台灣LED晶片廠晶電所推出的無封裝產品ELC(Embedded LED Chip)也已在2013年下半年進行背光客戶送樣,晶電也指出,下一代ELC產品將挑戰省略二次光學透鏡,屆時直下式背光成本將可望再降。

延伸閱讀

胖胖機瘦身有成 直下式LED TV 2014年滲透率可望來到7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