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上市企業集體插足戶外傳媒 是炒作還是行業趨勢?

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在大環境良好下,戶外廣告市場也呈現了較快增長。據統計,2012年中國戶外廣告媒體整體投放量較2011年有10%-15%的增長,其增長速度遠高於傳統電視、報紙和雜誌媒體。特別是分眾傳媒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後展開一系列大刀闊斧的併購,市值屢創新高之後,「戶外媒體」成為風險投資商聚焦的新熱點。

對於LED螢幕行業來說,戶外廣告更是成為近年來的投資熱門,中國國內一線城市不少地方已出現「LED螢幕廣告扎堆」的現象,而且不少LED螢幕企業都是採取「廣告換幕」的模式向廣告傳媒產業鏈下游延伸。戶外廣告的蛋糕究竟有多大?LED螢幕企業能從中分取多少利益呢?LED螢幕與戶外廣告「聯姻」是否能為LED螢幕企業打開發展藍海?就這些疑問,中國廣告協會戶外廣告分會秘書長王煥章先生作了分析解讀。

戶外廣告比例有限,戶外LED幕廣告或將被專案整頓

戶外媒體新技術的應用刺激了全球LED顯示器廣告的成長。美國戶外廣告市場中,戶外影像佔據了80%的比例,其中戶外LED顯示屏廣告是新的利潤增長高點。而在國內,以2013年第2季度為例,中國戶外LED電子屏廣告市場規模達到21.48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增長16.5%,同比微幅增長2.3%。近兩年,LED顯示器向戶外廣告進軍的步伐似乎大有「踏平」大街小巷的豪邁氣勢。王秘書長分析指出,LED顯示器在戶外廣告領域近兩年的爆發式增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近年來政府增加了對違法違規廣告的打擊力度,LED顯示器作為新興廣告媒介,趁此機會強勢切入,雖然短期內戶外廣告給LED顯示幕帶來了巨大的市場,但整體來看形勢其實未必樂觀。

就此,王秘書長首先給我們分析了目前中國戶外廣告的整體情況,在他看來中國國內戶外廣告自身承載量其實是比較有限。從經營額來講,整個中國廣告行業年經營額約3000億左右,戶外廣告約300億,佔10%左右的比重,經濟形勢好的情況下也許會高出一點,不過在國家經濟放緩、政策緊縮的情況下,可能還佔不到這個比例,總體來說戶外廣告能維持300億左右的市場就不錯了。而與其他廣告媒體相比,平面媒體目前的市場比例佔500億左右,電視廣告依然是大佬,網絡發展空間就更為廣闊,戶外廣告其實還不具備明顯的競爭優勢。當然,戶外廣告自身也具備一些不可替代的特點,例如戶外廣告表達方式簡單明了、廣告持續時間長、持續購買可行度高、經濟實惠等,這也能確保它穩固自己的市場比例。不過整個戶外廣告的發揮空間其實比較有限,LED顯示幕行業要透過戶外廣告振興其實並不容易。

日益先進的技術為戶外廣告邁入LED時代提供了契機,但其實在大多數戶外媒體從業者看來,進入真正的LED時代為時尚早,「經過近七年的快速發展,LED媒體行業其實已進入『燙平期』」,鳳凰都市傳媒總裁劉作庚曾明確表示:LED媒體行業的利潤從早年的高位已經被「稀釋」到相當低的水平。即便是戶外廣告業發達的上海,雖然有主營LED顯示幕的企業進入戶外廣告公司三甲,但其營業收入仍難及前兩名。與機場、地鐵車站等載體相比,LED顯示幕的吸金力尚難望項背。

LED顯示幕要開啟戶外廣告新時代,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相比於路牌、燈箱、霓虹燈等傳統戶外媒體,LED顯示幕具有戶外廣告媒介的天然優勢:製造不受面積限制,且身材輕薄,可依附在各種公共場合,顯示大規模的文字、圖像、動畫,加上高亮度、全彩化、便捷快速的錯誤偵察等,可讓廣告更具渲染力和震撼力。不過,就目前形勢來看,缺少健全的市場規則或許會直接斷送掉LED戶外廣告幕的前程。

據王秘書長透露,LED戶外廣告屏目前在不少城市還存在著無規劃無秩序的狀態,不少LED廣告器專案審核程序都是「不走尋常路」:有的建造商先將專案建起然後再找相關部門「公關」,至於專案是否符合審核標準,或審核流程是否規範已經完全被弱化甚至是忽略。王秘書長表示,「城市戶外廣告一定要有一個科學的規劃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目前國內不少城市LED顯示屏的密集程度已經達到甚至超過國外大型都市,在這一塊目前還沒有系統的規定,都是地方政府在管理。在LED顯示幕的數量上沒有遵循城市配套原則將會直接導致整個市場的進一步惡化,而最終的結果必然是國家出台專項措施專門清理整頓LED顯示屏。」

「廣告換屏」成功與否有待觀望LED屏企業應專注顯示產品

最近幾年,有幾家比較大比較有實力的LED顯示幕生產企業紛紛向下游全中國LED戶外廣告聯播網延伸,打造LED顯示器製造商和營運商的全產業鏈;如德豪潤達5月13日6.4億RMB入股航美傳媒控股子公司維美盛景,維美盛景將德豪潤達的投資款購買其LED顯示器產品,作為廣告傳媒設備用於中石化旗下加油站的媒體資源開發;而利亞德的主要業務也新增了廣告傳媒業務,今年上半年,LED廣告傳媒業務為利亞德帶來了76萬的銷售額。LED顯示器企業紛紛向廣告傳媒產業鏈下游延伸,試圖通過產業鏈的垂直整合跳出「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LED上市企業集體插足傳媒行業,是集體炒作還是LED行業未來趨勢?

王秘書長表示,長期與LED企業的深入接觸,以及對整個廣告行業的瞭解,在他看來這種行為或許只是LED企業短期營銷模式而已。LED企業向廣告傳媒客戶購入LED顯示器部分的廣告時間,通過銷售廣告時間獲利。或者部分LED顯示器企業設立傳媒公司,利用已掌握的各地戶外媒體資源,實現廣告的全中國同步播出,打造的戶外LED傳媒聯播網。這些做法同時也可能是企業為刺激LED生產而推出的一種銷售手段,這一模式是否符合戶外廣告的發展規律還有待考察。「據我所知,推行這種模式的企業據瞭解大多都是虧損狀態。隔行如隔山,做螢幕轉到做廣告,經營起來其實比較困難。廣告經營其實需要專業的運作經驗,LED顯示器企業說白了就是做設備的,而廣告銷售是文化產業,想在設備和文化上兩頭都抓,很可能是兩敗俱傷。這並不是長久的發展模式。」

王秘書長也指出,這一模式雖然不看好,但並不是說沒有成功的可能。LED企業如果是採取委託或與大型廣告傳媒公司合作的形式,將傳媒業務交給專業的人去做,或許會更好。而隨著目前的城鎮化建設的加快,加大二三線城市的佈局,如果真正打造出「百屏聯播」甚至「千屏聯播」,LED戶外廣告的價值得到很好的提升,或許將給行業帶來一定的發展。不過,如果真去做這一件事,一定是要靠非常成熟有經驗的廣告公司來運作,就目前來看,中國國內即便是大型廣告公司也很難擔當起來。

LED行業整頓成必然練好內功才能不被淘汰

近日,網路上出現一則「盤點中國十大即將破產行業」的新聞,LED不幸中槍,一時間行業各界紛紛被引爆。而資深行業觀察人士劉荷青在評價被外界描述為面臨「破產潮」的LED產業時說,現在的LED產業問題在於不夠健康,而真正健康的LED產業大有可為。

對於LED行業破產論,王秘書長毫不隱晦地說一批不規範的LED企業將破產這是必然,而至於什麼樣的LED產業才是真正健康的產業,王秘書長分析指出現在的LED其實並不成熟,一個成熟的行業不是只有數量多就叫成熟,如同一個小孩不是個子高你就會覺得他是大人一樣,LED要想成熟起來,真正要做的是反而是練好內功。

出現兼併整合是LED產業不斷走向成熟的標誌,市場必須要經歷一番清洗才能逐步回歸正規。以LED戶外廣告為例,近年來,大批LED企業紛紛湧入,原本一個新興的市場在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前就已經被各種不規範操作搞得烏煙瘴氣,幾千家LED企業盯著這一塊肥肉,整個LED戶外廣告市面上,螢幕的價格從幾百塊到幾千塊一平米,產品質量更是良莠不齊,行業整頓勢在必行。除了會清除掉一些違規的廣告屏外,在亮度、壽命、播放時間、播放內容等方面也一定會加大監管的,而被淘汰的必定是產品不合格、審批不規範的企業。同樣的道理,整個LED行業也是如此,企業如果拿不出高質量的產品,沒有沿著國家經濟大方向來發展,一切不規範的企業必定會遭淘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