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需求持續提升,藍寶石襯底有望翻盤逆轉

LED照明用藍寶石襯底佔藍寶石襯底應用比例達90%以上。從目前藍寶石應用結構看,目前約80%應用在藍寶石襯底,約20%應用在非襯底材料,其中藍寶石用作襯底主要為LED照明及SOS相關產品,其中LED用襯底材料佔比達90%以上,因此LED對藍寶石襯底需求影響最為直接,也最為重要。

LED需求回升,帶動藍寶石需求向上。2012年由於大環境不景氣,致使LED照明方面的需求不如預期,致使上游MOCVD 設備利用率大幅下降,據相關機構統計2012年全球MOCVD 設備利用率僅為59%,中國大陸僅有42%,導致藍寶石襯底需求增長大幅低於預期。同時由於藍寶石新增產能的陸續釋放,供求關係持續惡化,需求供給比例僅有66%,藍寶石價格一路下跌;2013年隨著LED直下式背光滲透加速,加上LED照明需求大幅提升,刺激MOCVD設備利用率提升至74%(中國大陸63%),帶動藍寶石襯底需求回升,需求供給比例逐漸改善,需求由2012年5,713 萬片/年需求,提升到8,300 萬片/年需求(折合2 英吋計算),需求供給比為80%,為藍寶石價格回升的主要推動原因。

2014年LED需求持續提升,藍寶石需求有望持續回升。展望2014年,LED照明產品持續降價,部分產品價格已與節能燈相當,刺激LED照明需求加速向上;同時政策方面,2014年全球進入禁止白熾燈階段,歐盟、日本等地區新標準已與2013年H1推行,其他地區相關標準預計年底前後有望出台,將進一步推動LED照明需求滲透,預計將持續帶動藍寶石襯底材料需求回升。我們預計2014年藍寶石需求供給比例將進一步提升至91%,供求關係有望大幅改善。

Iphone手機應用或打開藍寶石新的應用之路。如果2014年Apple新品種使用藍寶石保護螢幕,假設2014-2015 年銷量為4000 萬,1.2 億,對應將帶動藍寶石新增需求9,714萬片/年,29,142萬片/年(折合2英吋計算),2014年幾乎相當於整合LED 用藍寶石襯底數量,2015年將為LED用藍寶石襯底需求的2倍,按此計算藍寶石市場規模將有望成長5倍以上。

來源:中國財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