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行業腐敗:繞不開的潛規則?

進入2013年,經歷了跌宕命運的LED產業漸有起色。隨著國家標準的逐步建立,領先企業技術研發成果的不斷增多,LED產業產能過剩困局堅冰漸融,LED產業或迎來新一輪的爆發期。

節能環保、使用壽命長等顯著技術優點的LED產業可謂當之無愧的「朝陽產業」,本應擁有一片廣闊的發展空間,現在越被越來越多的潛規則所加蓋,使得LED產業越來越亂。

廣東科技廳長「被查」背後:LED行業政府補助「亂象」

一名地方官員與一個行業的關係有多緊密?你可能無法想像。

據廣東省紀委消息,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此消息一出,整個LED行業都在熱議此事,有業內人士指出,後面估計有更大的地震,牽涉面將更廣。甚至有人認為,廣東全省普及LED公共照明的計劃將會受到影響。

《第一財經日報》昨日採訪的多位LED業內人士均認為,廣東政府的積極推動對LED產業發展功不可沒,但是LED行業內確實存在補助發放不透明、企業削尖腦袋拿補助等亂象。

廣東LED政策企業發聲:他三緘其口他唱喜無憂

7月26日,廣東省紀檢委官網一則公告引發近期社會熱議:「據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省科學技術廳廳長李興華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公告一出,眾多LED行業人士紛紛借助微博、阿拉丁照明網博客等公眾平台來表達自己的聲音,紛紛猜測此事件會否將成為廣東省三年推廣LED公共照明政策的終結,還有人士調侃道:「不知近期業內有多少人失眠」。

相比起個人,企業方面的聲音是沉寂的。

有統計數據表明,廣東有超過6,000家LED企業,大概只有2%~3%可以拿到補助,其中多為上市公司、國有企業。那些頂著「中標企業」光環的大企業們到底在琢磨尋思什麼呢?到底有沒有受到影響呢?

行行出腐敗披露LED行業腐敗「潛規則」

腐敗被稱為「政治之癌」,同時也是當今LED行業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有的官員為了個人功績而廣推勞民傷財的項目,有的為了斂財而進行桌底交易,有的敗在石榴裙下但最後反被舉報。從1982年中共十二大開始,中國反腐敗的路徑漸趨明朗。回顧中國反腐敗三十年的鬥爭史和十年國際合作的工作,釐清中國反腐敗路徑的演化,可以看出,中國執政者從未放鬆過對腐敗行為的打擊,也從未放鬆過對反腐敗制度的研究。

習近平主席在1月22日的中紀委全會上也說道,對於官員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但對於LED行業來說,招標、補貼的腐敗現狀是一直存在並未被「取締」,這種情況是不是業內人士繞不開的潛規則呢?

官商結合腐敗現象:請校正LED產業的政府之手

官商結合,大家耳熟能詳,生氣的時候我們叫做官商勾結,貪污腐敗,行賄受賄。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這是一種當下的社會現象,一種經濟領域的潛規則。目前,在我們照明行業上,它則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是一種基於照明企業和政府分工不清晰事實的定義。

從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被調查,引發熱議,到山西20億路燈集中招標,眾企業遭流標事件,再到深圳廢止LED產業發展七年規劃事件,無不暴露出官商結合的弊端。這是跨越百年的問題之一,似乎大家理所當然地選擇了一個錯誤的路徑,企業必須只能由政府主辦,退而求其次,至少只能由政府和商人合辦,或者是政府監督,商人執行。所以我要說,在行業發展中,照明企業的商業模式一直是在官商結合的道路上徘徊。對,是徘徊,而不具有確定性。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