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學家利用「煉金術」開發暖色調LED 獲科學獎提名[譯]

LEDinside譯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近日,德國科學家團隊已經開發出一種方法,讓原本發出藍色冷光的LED燈呈現溫暖的色調。這種方法可以徹底革新高效LED,並且它已經為這支團隊獲得了科學獎提名。

近年來,LED由於其發光效率高、對環境友好等優點逐漸得到大眾認可,但LED藍光對它的進一步廣泛使用產生了阻礙作用。現在,這支德國科學家團隊使用一種發光材料給LED燈光添加溫暖色調,使得它更適合家用。

這種發光材料就是矽氮化合物,是在飛利浦實驗室發明出來的。發明者之一Peter Schmidt說:「這種發光材料可以弄成薄薄的一層直接貼在LED半導體上。一部分藍色光線會穿過這一薄層,而另一部分在這種發光材料的作用線轉化為綠光和紅光。」

這項發明已經幫助Peter Schmidt和Wolfgang Schnick贏得德國未來獎提名。最終結果將於12月4日公佈。

慕尼黑大學的化學家Wolfgang Schnick嘗試利用矽氮化合物,可以將藍光LED轉變為白光。但是將這項技術工業化存在難題——矽氮化合物匱乏。雖然在自然中有很多矽與氧結合的化合物,但是很少存在矽氮化物。為了生產大量的矽氮化合物,Schmidt決定採用煉金術的方法找尋答案。

他們將煤塊與其它物質混合成一種灰色的物質,然後把它放入烤箱。Schmidt說:「我們並沒有指望它會產生什麼神奇效果。結果,第二天一個發光的橙色質量出來了,我們就知道這個方法已經奏效了。」

現在,Schmidt又在研究未來的臥室燈,他希望開發出一種數字控制燈,能根據人類的生理需求來調節光譜。他說:「當我們看到藍色光線時,我們的大腦就會產生很多血清素,它會喚醒大腦。太多藍色光線會導致睡眠問題,而使用色彩可控的燈具,我們就能夠根據自身生物規律調節燈光。」(譯:Flora,責編:Nico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