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狂歡後的「孤單」,LED用藍寶石熱或遇「冷水」

近期A股藍寶石概念股強勢上漲,但海外主要藍寶石供應商股價出現大幅下跌。主要公司中,半導體設備廠極特先進科技(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以下簡稱:GT)股價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下跌逾10%,盧比肯科技股價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跌幅接近7%,韓國藍寶石科技公司股價過去五個交易日中累計下跌逾8%。

此前在需求有望顯著增長的利好提振下,海外藍寶石概念股曾普遍實現大幅上漲。但分析人士認為,前期利好消化殆盡,投資者趨向獲利了結,導致相關公司股票回調,未來其股價能否進一步上漲還有待實際業績支撐。近期A股藍寶石概念表現強勢,但中國藍寶石製造企業僅掌握藍寶石襯底生產技術,後續並不具備切入Home鍵或手機蓋板的技術能力,且中國襯底產能過剩依然嚴重,海外相關概念股的回調或敲響警鐘。

暴漲後顯露疲態

此前有報導稱,蘋果考慮在明年推出的iPhone手機中搭載藍寶石顯示屏,近期蘋果公司還宣佈與GT高科技公司簽訂藍寶石採購長期訂單並為其注資。行業人士指出,在傳統的來自LED的需求增長的同時,智能手機市場對藍寶石基板的需求也實現強勁增長,緩解了過去數年供應過剩給藍寶石晶棒市場帶來的困擾。

受需求有望迅猛增長的提振,海外藍寶石供應商股價今年以來表現優異。美股市場上,藍寶石原料供應商及熔煉系統製造商GT高級科技公司今年以來股價漲幅接近200%,美國最大的藍寶石晶棒生產商盧比肯科技股價漲幅超過50%。

然而在前期暴漲後,自11月中旬以來海外藍寶石供應商股價開始走軟,特別是過去一週中跌幅明顯。GT高級科技公司股價4日下跌3.88%,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跌幅超過10%,目前股價距離11月13日創下的兩年來高點下跌近15%;盧比肯科技股價4日下跌2.8%,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跌幅接近7%,目前股價距離9月下旬創下的年內高點下跌近30%。韓國市場上,全球最大的藍寶石晶棒生產商韓國的藍寶石科技公司股價在過去五個交易日中累計下跌逾8%,當前股價距離10月中旬的高點下跌近30%。

分析人士認為,前期利好消化殆盡,投資者趨向獲利了結,導致相關公司股票回調,未來藍寶石供應商股價能否進一步上漲還有待實際業績支撐。

A股藍寶石熱或遇「冷水」

在海外市場利好消息的刺激下,A股市場近期掀起藍寶石概念股熱潮,東晶電子、天通股份、晶盛機電、天龍光電、中環股份、三安光電等公司股價都出現大幅上漲。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利好消息消化殆盡,且中國藍寶石製造企業僅掌握藍寶石襯底生產技術,後續並不具備切入Home鍵或手機蓋板的技術能力,同時中國襯底產能過剩依然嚴重,相關公司股價漲幅能否持續存在疑問。海外相關概念股的回調或已釋放獲利了結的信號,投資者後市應謹慎對待。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利好消息消化殆盡,且中國藍寶石製造企業僅掌握藍寶石襯底生產技術,後續並不具備切入Home鍵或手機蓋板的技術能力,同時中國襯底產能過剩依然嚴重,相關公司股價漲幅能否持續存在疑問。海外相關概念股的回調或已釋放獲利了結的信號,投資者後市應謹慎對待。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藍寶石應用方面,LED使用仍佔較大比例。據LEDinside的數據,2012年LED應用佔到藍寶石整體應用的約84%。目前LED用藍寶石長晶方法主要包括提拉法、熱交換法、泡生法、垂直水平梯度結晶法(VHGF)和先進熱控法。中國的天通股份、東晶電子、三安光電均採用泡生法生產藍寶石襯底,但在尺寸和厚度變大時,使用這種方法的生產良率會明顯降低,因而不適合生產蘋果手機Home鍵乃至將來潛在的藍寶石蓋板玻璃,只適合生產LED外延用的藍寶石襯底。

此外,中國藍寶石襯底產能過剩的困局仍難以化解。經過近幾年的大幅擴產,中國2英吋藍寶石襯底年產能超過3億片,而預計2013年全球LED用藍寶石襯底的需求量僅為7652萬片,即潛在產能相當於2013年全球藍寶石襯底需求量的四倍。同時藍寶石基板也面臨硅基板的競爭,東芝與普瑞光電合作的硅基板LED芯片預計將於今年10月量產,由於硅基板成本較低且容易獲得大尺寸,一旦硅基板LED良率和性能達到與藍寶石基板LED相媲美的程度,藍寶石基板將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

業內人士還指出,在襯底的技術和附加值方面,大陸藍寶石企業與台灣廠商也存在差距。目前大陸藍寶石襯底仍以普通襯底生產為主,PPS襯底已有三安光電等多家企業在試產,但工藝和良率方面仍有待突破。

來源:中國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