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時代來襲,LED智慧照明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自從雲端計算技術由概念發展到實踐之後,各種雲端應用已在商業領域迅速展開。科技總是帶給人們巨大的驚喜和便利,同時也在改變著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乃至思考方式。各種依託雲端科技的產業,從電子商務、智慧化辦公、發展到雲端智慧電視等各種智慧型電器,智慧型雲端照明也許會帶給人們下一個驚喜,在改變人們的傳統照明理念的同時,也將成為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led-"> LED雲端系統,智慧型時代的選擇

目前已經實現雲端技術運用的電子產品諸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型雲端電視等自投入市場以來,廣受人們的青睞,已經在改變著人們對電子生活消費品的概念和需求,隨著新興照明產業的崛起,人們對家具、城市景觀、公共交通等領域的照明需求,也在向著更加人性化、智慧化的方向發展,雲端技術在照明工具中的應用,不可避免地將成為一個選擇。有的人將雲端技術運用稱作「魔毯」,就像阿拉丁神燈中的魔毯一樣,坐在上面可以到達任何一個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LED雲端控照明系統」,是智慧型雲端技術運用的一個方面,其包含著利用雲端的蜂式計算系統,將照明光源的亮度、色溫等數字化。很多智慧型照明公司的設想是,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結合LED光引擎應用,通過遠程控制系統對終端照明進行智慧型控制,實時監測、採集各項照明信息,並將收集到的大數據上傳至雲端端服務器,通過雲端計算對大數據進行分析、處理,最終實現對照明系統的主動問詢、主動控制、遠程維護、防盜監控等功能。

據介紹,LED智慧型照明技術,就是通過網絡連接到控制系統,利用傳感器和終端遙控器對燈具進行調控,改變燈光以符合人們隨時的需求,創造更舒適、安全、健康、多變的光環境。

「LED是目前光源中最適合進行調光控制的光源,結合健康生活的智慧型照明是未來產業發展的新方向。」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認為,未來的LED照明可結合日常作息,自動調光及色溫。日本一家公司通過結合LED照明和Wi-Fi無線技術,推出了可以通過雲端計算來控制的LED照明系統。這是世界上第一款基於雲端計算的LED照明系統,由應用軟件和支持Wi-Fi的LED燈具組成。

在今年的兩岸LED照明產業論壇上,10多名光電界重量級專家就「LED智慧型照明」、「物聯網聯姻LED照明」等熱點,展開主題論述和交流。會上專家表示,在不遠的將來,每個家庭都可能用上LED智慧型照明,用戶通過手動設定甚至智慧型記憶功能,可以在不同時間和場景下自動調節照明模式,讓家庭照明氣氛隨意切換。還有可能實現點對點的無線信號傳輸的載體,滿足日益豐富的家庭生活需求。台灣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隨著LED的廣泛應用,至2015年,5W的LED球泡燈的成本與20W的節能燈價格相差無幾,節能效率遠超過節能燈,且沒有汞污染,人們對照明設備選擇將會有一個新的變化。

LED雲端端暢想,科技點亮生活

盡情暢想,LED雲端照明可以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呢?那是這樣一幅圖景。一個家庭,主人傍晚回到家裡,從進門的那一刻起,家裡的燈隨著傳感器的激活,燈光由傍晚室外的光亮,根據人眼的適應過程漸漸亮起,就像從晨光熹微的破曉到天光漸漸明亮,曙色照耀大地。那種舒適,避免了由於眼睛突然接觸明亮的燈光出現的暈眩,也能一掃工作的疲憊。

進入其他房間,燈光也如這般漸漸開啟,同時也會根據在室內是閱讀、是上網、是看電視、是做手工藝品、亦或是與家人共進晚餐,調整著不同的亮度,呵護著視力,佈置著、襯托著情調。甚至可以燈光也可以從牆上發出,牆面也是顯示界面,照明、娛樂休閒一體。

由於LED燈本身所具有的的可控制性,建築大樓本身也可以成為顯示終端,發佈通知、展示廣告、模擬森林或高山,城市再也不是干癟蒼白的水泥森林,這將變成真正的原始森林。漫步這樣的智慧型雲端控照明城市,是一種享受,擺脫了單調灰暗的水泥建築後的精彩。智慧型調光,將進入人眼的光變成純粹的自然光,綠色植物、萬紫千紅的花海之光,還可以解除視覺的疲勞,城市不再是視覺健康的殺手,而是療養的勝地。

然而,這並不是科幻,她正在悄悄走來。科技點亮生活,讓城市更加宜居。

智慧型LED雲端,提升產業效能新突破

目前大陸企業對智慧化照明的研究,主要停留在LED可調光調色照明產品,真正進行系統化LED智慧型照明的廠商還很少。市場上的智慧化照明產品主要是通過使用驅動電源的控制功能來達到智慧化效果,技術本身並沒有難度。當然這種智慧化還應該只能算是模擬的,跟雲端智慧型這種數位化智慧系統還有很大一段差距。

然而在市場上,即便是這樣的低層次智慧型照明產品,其利潤卻也是相當可觀的。消費者購買價高於節能燈,不僅僅因為LED照明產品節能以及照明功能,更多可能是 LED照明產品可調光、智慧化等技術帶來不一樣照明體驗。飛利浦此前推出一款使用iPhone、iPad(搭配內置應用)WiFi控制的LED燈泡,可自主調整亮度和顏色,整套系統售價199.95美元,即使單獨購買一個燈泡也需59.95美元,價格是普通LED燈的數倍。在國內市場,調研資料顯示,一個具有智慧化控制功能的LED驅動電源成本不超過5元,搭配了此類電源的照明燈具出廠價卻比普通燈具高出了20%-30%。僅上述一項智慧化配置就可以給燈具至少增加20%的毛利潤,而一些高端的可調光產品甚至可以達到30%以上。

正是因為智慧型照明的潛在趨勢和高利潤,很多企業都希望通過提升產品附加值來增加利潤,對智慧型照明技術的研發比較熱衷。

「現在的時代被稱為雲端時代,所有東西都智慧化系統化。」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表示,LED的特性吻合了雲端計算系統化的要求,小到一個房間的控制,大到一棟大樓的控制。LED作為可控光源,不再只是簡單的照明用途,還是一種時尚元素。LED照明市場不同於傳統電子產業,照明本來就有500強,每個企業都有生存的空間,關鍵在於企業能否找準市場需求點,把LED用在可以想像到的任何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