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LED燈就能上網 重慶成試點城市

今後無需wifi信號,通過綠色照明LED燈就能高速上網的可見光通信技術,網速比傳統網絡快100多倍,下載1G電影只需0.2秒。重慶作為試點城市,目前正處於技術攻關的集成階段。

昨日,記者在中國可見光通信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籌)和中國產學研投融資聯盟簽字儀式上獲悉,今後無需wifi信號,通過綠色照明LED燈就能高速上網的可見光通信技術,將給人們的生活帶來重大改變,網速比傳統網絡快100多倍,下載1G電影只需0.2秒。

在簽約儀式上,重慶作為可見光技術推廣應用試點城市,四聯廣電集團將承擔煤礦井下可見光定位導航的研發及應用,目前正處於技術攻關的集成階段。

進入普通家庭至少五年後

國家數字交換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鄔江興介紹,光和無線電波一樣都屬電磁波,傳播網絡信號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因此,人們只要在LED燈泡中加一個芯片,燈泡就變成無線網絡發射器,可以控制每秒數百萬次閃爍,由於頻率太快,人眼根本覺察不到,光敏傳感器卻可以接收到這些變化,「這種閃動其實就是一種開、關過程,通過閃爍頻率將0和1的二進制數據快速編碼成燈光信號,並進行有效傳輸。」於是,燈光便具有無線路由器、通信基站、WiFi接入點甚至GPS功能,燈光下的電腦通過一套特製接收裝置就可接收信號實現上網。目前,該技術在應用方面只侷限於工業和商業領域,要進入到普通家庭至少要5年以上。至於價格,因為還沒到產業化階段,因此目前燈光上網價格昂貴。

有望在機艙井下發揮作用

如果可見光通信進入我們生活中,會對我們生活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鄔江興說,利用可見光通信技術,可以方便地構建家庭寬帶綜合信息服務系統。通過普通家庭電力線,可以把電視機信號送到天花板的燈上,由可見光機頂盒接收,並在電視機上播放出來。

「可見光通信還可以和現有無線網絡,比如wifi、移動網有機結合,構成交互式網絡。」鄔江興舉例,利用該技術影視劇可以植入潛在廣告,比如大家在看某部電視劇時,覺得女主角的衣服特別好看,就可以直接用手機對著電視機掃瞄,潛在的廣告信息就顯現了,告訴你這件衣服可以在哪裡買到、多少錢等。

再比如,如今大家手中都有數張儲蓄卡,一旦丟失就很麻煩,未來利用這個技術就不需要實體儲蓄卡,只需利用手機LED燈跟自動提款機上的LED燈對接,就可完成取款、存款功能。

鄔江興還介紹,隨著通信功能的深入,燈的形態也會發生巨改,我們的茶几、餐桌、家具都有可能變成實用燈具和高速無線接入點。還有在街道上,該技術可以用於交通管制或者廣播天氣、新聞等公共信息,比如汽車裝有LED頭燈、LED尾燈,就可據此交換路況信息防止或減少意外發生,交通信號燈也可以與汽車通信。除此之外,這種技術還可以在不希望或不可能使用無線電傳輸網絡的場合如機艙、醫院、井下發揮作用。

不能也不會替代傳統網絡

鄔江興說,我國863計劃於2011年開始部署可見光通信技術研究,經過兩年多科技攻關,在調製帶寬拓展、實時傳輸速率、融合網絡架構等方面已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目前,我國在可見光通信的基礎研究和實際應用方面,與國外發達國家處於同一起跑線上。」

「雖說可見光通信有很多優勢,比如不存在電磁干擾,對人體也無害等,但它還不能、也沒必要完全替代傳統的有線網絡和無線通信,它只是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無線通信方式。可以想像,在不遠的將來,我們在家開燈就能看電視,開燈就能高速上網,有燈就能進行數字設備間的高速信息共享,擺脫目前移動不高速、寬帶不便捷的窘境。」鄔江興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