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日電子收購邁銳光電 業務整合或不如預期

福建福日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於2013年11月26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國證監會」 出具的《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項目審查一次反饋審查通知書》(以下簡稱「反饋意見」)(131387號),公司根據反饋意見要求,補充披露本次非公開發行事項涉及的本次募投項目的自身風險情況及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避免同業競爭的承諾,具體內容如下:

本次收購以收益法評估結果為定價基準帶來的風險

本次收購以收益法評估結果為定價基準。收益法評估主要從企業未來經營活動所產生的淨現金流角度反映企業價值,並假設在預測期內,深圳市邁銳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邁銳光電」)所處經營環境、行業發展趨勢不發生重大變化,邁銳光電經營管理能力和市場競爭力能保持現有水平。

若收益法評估所依據的假設條件發生重大變化,或邁銳光電經營效益預測基礎不充分,或預測改採取的折現率估計不當,或對影響收益法評估結論的其他重要因素未充分考慮,可能導致本次收購定價所依據的評估結論存在重大差異,進而可能導致本次收購目的無法實現。

市場產能過剩、競爭加劇的風險

邁銳光電所處的LED顯示屏應用領域前景廣闊,但目前存在行業產能過剩,行業集中度不高,行業競爭呈加劇之勢。邁銳光電目前在行業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具有銷售渠道、技術、團隊和品牌等綜合優勢。但是,隨著行業競爭不斷加劇,若邁銳光電不能持續鞏固並擴大競爭優勢,不斷開發適應市場需求的產品,則可能面臨銷售毛利率下降、市場份額被競爭對手搶佔的風險,從而對公司的經營業績產生一定不利影響。

技術不能持續進步的風險

邁銳光電自設立之初一直將技術創新作為業務發展的最主要推動力量,通過不斷的研發和創新提升技術實力,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邁銳光電在LED顯示系統領域取得一系列的技術突破。

邁銳光電始終保持較高的研發投入,建立了一支科學、開放、嚴謹、高效的研發隊伍,目前擁有研發工程技術人員80多人,與華南理工大學等著名高校有著緊密的產學研合作關係,與國際著名上游芯片及軟件公司結成廣泛戰略聯盟。但如果邁銳光電人才流失、技術水平不能適應行業發展方向和要求,公司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將受到不利影響。

品牌風險

邁銳光電擁有 「2012年中國LED顯示器件知名品牌」、「2012年度LED屏行業十佳LED戶外廣告及場館應用屏品牌」,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但如果邁銳光電未來經營中不能繼續維持、加強其品牌形象,將可能影響公司產品市場美譽度和消費者接受度,進而對公司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帶來不利影響。

海外經營風險

邁銳光電在海外市場,特別是全球體育領域具有較突出的競爭優勢,目前海外銷售收入佔邁銳光電營業收入比例在60%左右,是邁銳光電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若海外市場經濟環境和貿易環境發生重大變化,可能對其經營業績造成重大影響。

營運資金取得風險

隨著邁銳光電未來生產經營規模的擴大及其子公司惠州市邁銳光電有限公司建設投入,邁銳光電未來三年將存在較大的資金需求。根據本次收購協議,公司未來三年(2013年、2014年、2015年)需給予邁銳光電資金支持。但邁銳光電仍存在資金需求得不到滿足,進而影響其生產經營及企業發展計劃的實施。

業務整合風險

收購邁銳光電是基於公司的產業發展佈局和雙方未來業務合作需求的基礎上,並經過充分的市場調研、方案論證後慎重決定的。本次收購能夠促使公司在LED產業鏈從封裝、應用(顯示)和工程施工、節能服務等各環節得到整合,完善在LED產業鏈的產品供應和服務體系。同時依託福日電子的業務渠道及上市公司平台,為邁銳光電進一步發展提供較大支持,但仍存在業務整合不能達到預期協同效應的風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