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攜手雷士將LED照明做到全球第三

12月15日,在由東南衛視、唯眾傳媒、飛馬旅聯合主辦的「新形勢新動力——第五屆中國商業領袖論壇暨『傾城之夢』頒獎盛典」上,身為德豪潤達和雷士照明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的王冬雷豪言,「中國的製造業經過30年的發展,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如果我們下決心真想做點什麼,那麼是可以做到全球前列的。中國的高端製造業正在崛起。」

今年年初,王冬雷的德豪潤達一舉入主雷士照明,成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東。這也為去年5月開始,企業創始人與投資人引起矛盾的「雷士風波」畫上了句號。

入主雷士照明後,德豪潤達如何發揮協同效應,一直被市場所關注。

會議期間,王冬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今年近半年時間雙方業務上的對接與磨合,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的協同效應正在顯現出積極的成果,隨著明年LED照明市場的蓬勃發展,兩家上市公司有望分享到更大的市場份額。

同時,王冬雷表示,「LED照明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的目標是做到全球第三。」

德豪與雷士發揮協同效應

記者:德豪潤達為什麼要入主雷士照明,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王冬雷:我們對於想要什麼很明確。當時,德豪潤達的下游渠道相對是弱項,一直在籌劃打通市場環節。

而在此時,「雷士風波」(該風波是2012年財經界的熱點事件,當時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與投資方翻臉並被驅逐)的出現,為德豪潤達介入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德豪潤達有非常明確的目標,既然是一定要做的事,必須要做的事,突然有這麼好的機會,就不用猶豫了。別人也許不敢相信,整個收購歷時僅一個多星期。

我們很看重雷士照明,因為它是一家立志成為「中國照明第一」的公司,這個方向和發展理念與我們是相同的。

記者:德豪潤達入主雷士照明後,兩家公司的關係如何處理?

王冬雷: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是上下游關係,是互補行業,兩家企業相互協作可以發揮出巨大的商業效應。

首先,德豪潤達在LED方面擁有核心技術和龐大的產能,可以做雷士照明最大的LED供應商,支持和鞏固雷士照明在中國照明市場第一的地位。第二,雷士照明擁有國內最大市場渠道,有3000多個門店,毫無疑問將成為德豪潤達LED產品國內的最重要的銷售渠道。

德豪潤達收購雷士照明,將產生相互互補、協同共贏的效應;實現雙方股東利益最大化的目標。

LED的目標是做到全球第三

記者:德豪潤達是做小家電出身,而現在大力發展LED板塊,你如何看待LED的前景?

王冬雷:三五年之內,全球90%的照明都將採用LED,而且未來20年看不到替代產品,因此LED這個產業本身的前途沒有任何問題。大部分國家,包括歐盟、美國等發達國家都給予了支持。因為LED節能的效果、照明的效果實在太好了。

中國既有地方經濟效應,又有集中辦大事的優勢。LED的上游芯片技術,在短短幾年時間,在全球排到了前列,規模更不用說了。

中國的製造業經過30年的發展,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以德豪潤達為例,我們是一個做OEM(俗稱代工)出身的典型勞動密集型低端產業。我們只花了四年就轉變成LED半導體的世界先進企業,我們引進國際LED核心專利,引進一大批頂尖的科學家。目前,我們的技術達到和接近世界先進水平。公司最新的一系列專利和創新水平,幾乎可以領先全球同業。我們擁有全球最優秀的科學家,雖然他不一定是中國籍的。過去幾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下決心真想做點什麼,那麼憑藉過去30年打拚的製造業的基礎,是可以做到全球前列的。我們經30年的發展,已經具備了調動全球資源的能力。

記者:公司過去幾年的投入是否太大,而利潤卻沒有跟上?

王冬雷:公司過去幾年的大手筆投資比較多。主要原因,一是實際需求比較大;第二,過去幾年的投資現在都有極大的產出。最重要的是,如果當初不投資,現在投,可能要花兩倍甚至更多的資金,這個是財報裡反映不出來的。但更重要的是失去了最佳的投資時間和機遇。

記者:那是不是說小家電這一塊就要逐漸退出了?

王冬雷:也不是這麼說。

小家電通過幾年的縮小後,明年銷售可以恢復增長。過去幾年我們也做了一些業務上的調整,向高端製造升級,向高端小家電過渡。比如,我們跟瑞典的伊萊克斯、飛利浦合作,加大與他們的合作和服務能力,提供VIP的服務。把東西做的最好,從而拿到利潤。

當然,從傳統的製造業拿到很高的利潤是不現實的,但我們的小家電是一個很好的現金流業務,我們也會把它做得更好。

記者:那公司未來的發展目標呢?

王冬雷:小家電還是一個傳統的產品。照明領域,與雷士一道立志成為全球第三。目前的佈局已經完成,我們會克服一切困難達成目標,這是我們的中國夢。

隨著LED科技的發展,現代照明技術的演變,若干年後,很多人能夠看到目前佈局的優勢。企業家要知道未來的照明在哪裡,要有預見性,當然這些留待歷史檢驗。

來源:投資者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