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豪潤達:LED行業後起之秀的「突破點」

LED領域,德豪潤達雖然算不上行業元老,但至少是個後起之秀。

雖然公司2009年才開始從下游切入LED,但是通過一系列收購和整合,迅速完成LED產業鏈一體化佈局——上游晶片、中游封裝和下游照明應用。在 LED照明市場爆發前夕,公司的倒裝晶片有望量產;入主雷士照明,不僅能夠打開公司的銷售渠道,同時,王東雷與吳長江兩個行業大佬,更是傳遞了二者雄霸行業的野心。

上游倒裝晶片「潛力」

在未來LED照明需求確定的情況下,德豪潤達的LED業務將充分享受行業盛宴。其實,目前LED照明行業現狀與2004-2005 年的光纖光纜行業的情況有所類似, 產能過剩,但下游需求在快速增長。

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表示,三五年之內,全球90%的照明都將採用LED,而且未來20年看不到替代產品,因此LED這個產業本身的前途沒有任何問題。大部分國家,包括歐盟、美國等發達國家都給予了支持,因為LED節能的效果、照明的效果實在太好了。顯然,德豪潤達將充分受益。

雖然德豪潤達是LED行業的「插班生」,從小家電業務轉做LED業務,但是德豪潤達對LED產業的佈局卻絲毫不含糊,不僅已完成 LED晶片——封裝——應用三大環節垂直一體化佈局,而且這個佈局頗有國際LED大廠的風格。

從公司整個產業鏈的佈局來看,上游晶片和下游通路投最大,中遊方面目前只建有一個中型封裝廠。公司這種「啞鈴型」佈局的主要是因為,晶片和渠道是LED行業的技術核心和銷售核心,掌握兩者的企業佔有主動權,這與目前國際LED大廠的發展思路相似。

而倒裝晶片作為公司強有力的競爭品,在LED行業爆發的風口上,有望實現量的飛躍,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東興證券研究員王明德表示,倒裝晶片將使光效和生產成本均有所改善。由於公司LED業務起步較晚,因此希望通過技術路線縮短與對手間的差距。

他還表示,公司倒裝晶片技術已進行量產。與傳統正裝晶片相比,倒裝晶片發光效率更高,多用於路燈等大功率照明設備;且單顆晶片光效的提升減少了晶片在光源中的使用數量,提高了LED 光源的穩定性;同時,倒裝晶片生產成本相較於正裝晶片可降低20%左右。

下游應用市場「打開」

一年前,德豪潤達入主雷士照明在市場引起軒然大波,吸引外界的不僅是雷士照明內鬥的狗血劇情,更是王冬雷與吳長江雄霸市場的長遠野心。

長江證券研究員高小強表示,2012年年底公司入股雷士照明,開始LED「晶片、品牌」大戰略佈局,和雷士管理層、渠道磨合日益見好,LED 晶片、下游應用產品有望在明年有個不錯的突破。

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是上下游關係,二者有互補關係。德豪潤達在LED方面擁有核心技術和龐大的產能,可以做雷士照明最大的LED供應商,支持和鞏固 雷士照明在中國照明市場第一的地位;而雷士照明擁有國內最大市場渠道,有3,000多個門店,毫無疑問將成為德豪潤達LED產品國內的最重要的銷售渠道。

事實上,自入主雷士照明以來,德豪潤達的LED 照明產品銷售通路提升顯著。據悉,雷士照明在工程承接商中有良好信譽,借助雷士照明的通路,德豪潤達的產品大量銷往工程和商業照明市場,同時獲得了較高的毛利水平。

王冬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過雙方業務上的接觸與磨合,德豪潤達與雷士照明的協同效應正在顯現出積極的成果,隨著明年LED照明市場的蓬勃發展,兩家上市公司有望分享到更大的市場份額。同時他表示,LED照明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的目標是做到全球第三。

此外,德豪潤達13.48億元的定增預案在12月13日獲證監會核准。公告顯示,德豪潤達此次擬非公開發行股票數量為不超過2.3億股,其中控股股 東蕪湖德豪投資有限公司認購1億股,吳長江認購1.3億股。發行對象以現金認購本次發行的股票。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3.48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全部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這意味著,在LED爆發前,德豪潤達將有資本的力量作為支撐,搶佔先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