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做好LED產業須得大手筆

在外界,王冬雷有兩個稱號比較有名,一個是面包機大王,一個是LED產業大鱷。對於這兩個「外號」,王冬雷則笑稱:「我對自己的定位是一個工程師。」

在小家電做得風生水起的時候,他帶領德豪潤達向LED轉型。在進入LED市場五年內,他豪擲70億元投資,目前德豪潤達已成為國內最大的LED芯片 產能企業之一。今年年初,德豪潤達13億元收購雷士股權,成為雷士大股東。入主雷士照明後,德豪潤達如何發揮協同效應,一直被市場關注。

身為德豪潤達和雷士照明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王冬雷在產業轉型、LED產業發展和民企經營等方面都有自己的心得。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他表示:「在我們成為全球前三之前,我不會幹其他事情。就跟原來做小家電一樣,先做到頂峰,再去考慮其他一些事。」

「做好LED產業必須有大投入」

記者:德豪潤達之前一直做小家電,為什麼會在一個頂峰的時期選擇向LED產業轉型?

王冬雷:我考察了兩年LED市場才下決心來投資。德豪潤達實際上是一個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而壯大起來的企業。我們做小家電的OEM,是一個門檻很低,投入很低,要靠創造力。我們的確是給它做到頂峰了,做的三個產品市場佔有率世界前列。

中國經濟過熱,所有的原材料價格都增長了,工人工資也在不停增長,這些東西都不是我們做企業家可以控制的。環境變化也促使我們轉型。當時國家鼓勵戰略性新興產業,我選擇考察了風電、LED、太陽能、電動汽車用的磷酸鐵鋰電池,考察後下決心上市公司集中力量做LED。我們從下游進入,往上游做,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由下游做到上游,做燈、做顯示螢幕,迅速上到做晶片,做外延片,完成了整個產業鏈。

記者:現在小家電在德豪潤達的戰略部署當中是怎麼樣的一個定位?為什麼會在轉戰LED時豪擲70億?

王冬雷:小家電在我們產業定位中是一個重點,小家電經過幾年的調整,工人由近20000人下降到6000多人,銷售額也下降了接近30%,但實現了雙轉移,即向高端OEM轉型,向品牌轉移。經營質量也更好了,從2014年起,可以保持健康增長,我認為調整已基本到位。過去幾年小家電板塊為企業發展, 為LED轉型提供了現金的支撐。

五年投資將近70億元。投資很大,實際上德豪潤達的經營有一個基本的理念,就是一段時間只做一件事,既然選擇了做LED,就必須好好做下去。就照明 企業來說,我們已經是中國第一了。我們的目標是用五年到十年的時間做到全球前三。這必須要有兩個領先才能贏,一要技術領先,二規模也要領先,這兩點缺一不可。而要做到領先,就必須投這麼多錢。

其實在半導體產業,我們還是個小企業。但半導體產業是不允許有小企業存在的,半導體產業未來是一個壟斷性企業。一定要有足夠大的規模,足夠高的科研投入才能支撐它未來的發展。所以70億並不算多。對做LED產業來說,這不是一個大數,但是對我們一個民營企業來說投資還是很大的。

「與雷士協同效應將顯現」

記者:進入LED行業之後,德豪潤達也進行了一系列收購。收購雷士的計劃初衷是什麼?

王冬雷:收購雷士這個事件本身是偶然的。但是收購一個有渠道、有品牌的照明企業,這是德豪潤達做LED第一天開始就有計劃的。因為當時雷士內部出了一些問題,所以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收購的機會。我們非常迅速的直接出手把它拿下。反應很快,這可能也是民營企業的一個好處。

在收購雷士時,基本上沒有阻礙,只用了一個星期時間。當時雷士董事會的矛盾已經到了幾乎不可調和的地步,德豪潤達進去了後改善了董事會的生態,大家 可以坐下來討論企業發展。而且德豪潤達作為大股東也做了一些改組,改善了整個董事會的生態,使它恢復了正常運行。儘可能滿足每個股東的利益。這是大家都歡迎的。

另外作為傳統照明裡的旗艦企業,雷士照明急需迅速向LED轉型,急需有個LED深厚基礎功底的公司來推動他們的轉型,使他們轉型更快一些。企業發展的本身也是個需要,也是一個強強聯合。基於這兩點,所以整個所有的股東層面,董事會都非常歡迎我們進去。

記者:從收購到現在差不多快一年的時間,這一年的發展對這兩家公司產生了哪些影響?

王冬雷:我現在兼任了雷士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推動這個事比較快。德豪潤達和雷士現在從渠道分工上來看,現在德豪是做光源,雷士做燈具,兩個公司產品 線適當分開。這也是為了避免直接競爭,優勢互補。這基本上得到了兩個公司董事會的認可,合作就比較好了。現在基本上德豪的產品準備也到位了,產品到位以 後,在雷士渠道內的銷售增長是不錯的。磨合稍微慢了點,但是現在看來是越來越走向成熟,推動有時候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時間。

記者:除了可能會在海外尋求擴張之外,德豪潤達和雷士接下來的一個戰略還有什麼?

王冬雷:對於雷士,我希望擴大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繼續保持中國市場第一的位置。在海外,我希望通過相當長一段時間努力,能把雷士的品牌做到全球去。吳長江先生最近到海外去的比較多,也在努力推動這件事情。對於德豪和雷士來說,我們會下更大力度去推動他們的融合,通過他們的融合使它優勢互補,發揮出協同效益。這是我們未來一到兩年最重要的工作。

「LED產業發展不能光靠補貼」

記者:LED企業的發展目前還是受政策方面影響的,政府此前也進行一些高額補貼。

王冬雷:LED前幾年還在虧本,你看我們龐大的投資利息支出,掙錢靠政府補貼過日子。現在政府的補貼還有,但是補貼的強度、力度都在逐步減少。LED還是各國政府積極支持的一個產業,各國是從節能環保的角度來支持這個戰略性新型產業。

如果沒有政府補貼,企業盈利上會有影響,但是企業更健康。德豪潤達應該還有些補助沒有拿,但在我看來,那都是意外之財。從這個財報上的數據來看,一種非經營收益、一種經營收益,光靠政府補貼,初期可以,長期對於企業經營的意義不大,企業最終還要靠自力更生。

但是由於前幾年政府的大量補貼,產能釋放,LED晶片價格降得很快,下游的迅速的普及增長必然帶來上游的需求增加,也就是說不依靠政府的補貼,這個產業已經可以具備市場競爭力了。對於德豪潤達來說是一個全產業鏈因素,上游稍微壓力大的時候,下游就很好,因為成本低了,銷量和利潤就都上去了。

記者:LED產業現在也是產能過剩,企業開工不足的情況比較普遍。在你看來這個產業未來走勢會怎麼樣?

王冬雷:LED照明是照明的第四次革命,人類90%的照明會被LED取代,目前滲透率還不到10%,市場空間很大。因此LED產業是一個光明的產業,前景非常好。對我們做產業的人來說,很難碰到一次產業革命的機會,那麼LED照明恰恰是一個革命性的轉換,當中國到全球的照明都換成LED,這是一個多大的市場,有關機構研究,全球市場總規模有近萬億。從現在開始到未來幾年,就行業本身來說,前景一片光明。

LED本身現在第一個階段是替換性使用,第二個階段將會改變人類對光的使用習慣變成智能照明、情感照明。這將開創一個人類用光的新時代!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一夜之間,中國人使LED變成了一個大眾化的產品。這使我們感覺中國人的創造力,中國企業家的創造力與中國政府的推動力是多麼的強大。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