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鋼鐵轉型LED,欲爭中國第一

對於中國最大鋼鐵企業河北鋼鐵集團「新任掌門人」于勇而言,目前擺在他面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兌現其上任後作出的「2014年全面扭虧、2015年全面盈利」承諾。

於是,河北鋼鐵集團宣佈,旗下唐鋼和韓國浦項旗下公司聯合組建新公司,正式進軍中國LED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鋼企發展非鋼產業彌補主業虧損無可厚非,但是河北鋼鐵由於分支企業較多,結構分散,發展非鋼產業如何進行整合將是擺在于勇面前的一大難題。

聯手韓國鋼鐵巨頭進軍LED 放言五年成中國第一

臨近2013年結束之時,河北鋼鐵集團宣佈旗下唐鋼創元方大公司和韓國浦項ICT公司聯合組建唐鋼浦項(唐山)新型光源有限公司,正式進軍LED產業。這是河北鋼鐵集團2013年12月經歷人事地震以來,新任「掌門人」于勇上任後的第一個投資決策。

河北鋼鐵集團和韓國浦項鋼鐵集團,一家是中國中國最大的鋼鐵企業,另一家是韓國最大的鋼鐵企業,兩大鋼鐵巨頭聯合「跨界」進軍LED產業,且雙方對此次「聯姻」信心滿滿,都表露出了對LED產業的「野心」。

唐鋼創元方大公司透露,新公司最終要達到中國照明市場排名第一的目標。韓國浦項ICT社長、浦項LED總經理趙奉來表示,新公司將在2014年實現盈利,「實現五年內達到中國照明市場排名第一的目標,甚至成為世界第一LED的照明公司」。

據悉,該合資項目總投資為6126萬元人民幣(下同),由唐鋼和浦項雙方共同投資管理並負責中國市場的銷售,其產品定位為節能、長壽、高效的高端LED照明產品。

該公司項目初期設計規模為年產37.9萬套,年產值為2.07億元。唐鋼創元方大公司透露,新公司中期目標要達到銷售收入5億元人民幣,後期和浦項雙方將根據需要再行投資。

此外,早在2012年,唐鋼創元方大公司就對LED技術進行了為期一年的研發,並具備了生產條件。根據唐鋼創元方大公司的簡介,唐鋼創元方大公司系唐鋼旗下非鋼產業的一支,負責生產電力設備、電纜、電器、自動化儀表等。

而根據浦項ICT對外公開的資料,浦項方面早在2009年就開始涉足LED產業,其自稱LED照明燈具生產技術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在韓國申請註冊的技術專利179項,在國外申請的技術專利有58項,2012年應用於產品的專利比例高達79%。

「浦項LED在技術方面位於國際前沿,擁有多項專利和專有技術」,「唐鋼選擇浦項需要的是浦項的品牌和高端的技術;浦項選擇唐鋼需要的是創元方大市場佔有能力」,唐鋼創元方大公司表示。

河北鋼鐵「新掌門」誓言扭虧 力主發展非鋼產業

事實上,聯手浦項進軍LED早在2013年上半年就在唐鋼的規劃中,而當時兼任唐鋼董事長的于勇,從最初的洽談到隨後的簽訂合作意向書以及簽署合營合約,均有參與。據接近唐鋼人士介紹,「LED產業是唐鋼非鋼產業規劃中的一個重要項目」。

據悉,唐鋼與浦項早在2013年5月份就開始談LED合作,2013年6月3日雙方簽訂合作意向書,2013年9月12日簽署了合營合約。

資料顯示,于勇此前一直在唐鋼任職,其歷任唐鋼股份公司的煉鐵廠廠長、總經理助理、常務副總經理、總經理,並於2012年任河北鋼鐵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兼河北鋼鐵集團唐鋼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2月9日,河北鋼鐵集團經歷了一番人士地震,當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宣佈,于勇接替王義芳擔任董事長、黨委書記。

而前任「掌門」王義芳留給于勇的是,河北鋼鐵即將不得不宣佈連續兩年虧損。據接近河北鋼鐵集團人士提供的數據,2008年河北鋼鐵集團組建成立至 2011年,集團持續盈利,而在2012年,集團營業收入由上年的2503億元下降為2478億元,淨利潤由上年的盈利29.23億元變為虧損5.22億元。該人士表示,雖然河北鋼鐵集團的財務數據並未公開,但預計2013年仍為虧損。

于勇在12月9日的集團會議中特別強調,「實現2014年全面扭虧,是集團當前最大的目標和最大的政治,是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對於于勇而言,目前擺在他面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兌現其上任後作出「堅決實現2014年全面扭虧、2015年全面盈利」的承諾。

「預計于勇擔任河北鋼鐵董事長以後一定會發展非鋼產業」,接近唐鋼人士猜測,于勇在升職為河北鋼鐵集團董事長之後,為了實現扭虧,將延續其在主持唐鋼期間的「發展非鋼產業」戰略。

前述接近唐鋼人士表示,于勇在唐鋼內部被認為是中國鋼鐵業最早提出非鋼概念的人。其在擔任唐鋼股份公司總經理期間的2010年,就提出唐鋼要開始規劃非鋼產業,當年10月,唐鋼成立了非鋼事業部,正式開始在非鋼產業的佈局,「(唐鋼)發展非鋼產業的決策都是他親自抓的」。

據介紹,此次聯手浦項進軍LED產業的唐鋼創元方大公司是唐鋼22家非鋼子公司之一。此外,唐鋼已經成立了氣體公司、物流公司、商貿公司、新事業公司、唐鋼美錦煤化工公司、房地產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據悉,2013年上半年,唐鋼出台了《唐鋼非鋼產業『後十二五』發展規劃》,準備加大對非鋼產業的投資力度,「目標是2015年非鋼的產值能夠達到或超過鋼鐵主業的產值」,希望非鋼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鋼鐵巨頭扭虧受阻於自身劣勢 跨界爭第一不被看好

唐鋼發展非鋼產業,確實取得了一定成效,對比集團其他公司其業績表現更佳。鋼鐵業內人士指出,在河北鋼鐵各子公司中,目前唐鋼、邯鋼保持了盈利,而宣鋼、承鋼等為虧損,其中,唐鋼在于勇主持下較早起步的非鋼產業,是其自身保持盈利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放眼整個行業,鋼鐵企業的主營業務普遍表現艱難。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數據,2013年9月份,中國大中型鋼企實現利潤總額為32.66億元,但「主要是受到投資收益增加的影響」,鋼鐵主業還處於虧損階段。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長富日前感慨,2013年1至11月,鋼鐵行業利潤共計實現161.8億元,行業銷售利潤率僅為0.48%;其中鋼鐵行業主業有了58億元的利潤,但測算下來一噸鋼只能夠買一斤豬肉的錢。

不過,對於河北鋼鐵集團整體發展非鋼產業,分析師對網易財經指出,河北鋼鐵集團存在「基因缺陷」,其是各個獨立鋼廠重組整合而成,分支鋼廠多,且各分支鋼廠的產品結構也不同,對比寶鋼、武鋼等鋼企發展非鋼產業,河北鋼鐵集團各分支鋼廠如果單獨投資非鋼產業,資金壓力會比較大,如果合資投入的話則需要注意整合效應。

該分析師同時表示,2013年以來河北地區的鋼鐵企業頻遭環保整治措施的影響,河北鋼鐵集團地處河北,預計後期環保支出將比其他省份的鋼企更多,「這對其扭虧也是一大考驗」。

但是對於河北鋼鐵集團旗下唐鋼聯手浦項進軍LED產業,並宣稱要五年內做成中國照明市場的第一,LED業界分析師並不看好。

有LED分析師表示,在韓國LED市場,較為知名的品牌是三星和LG等,雖然近幾年有聽說韓國浦項這家鋼企在進軍LED產業,但該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不高。

「浦項在中國還沒有(LED產品)銷售」,唐鋼創元方大公司表示,「浦項LED在技術方面位於國際前沿,擁有多項專利和專有技術」,新公司最終要達到中國照明市場排名第一的目標,「將遇到的困難(主要)是市場和成本」。

分析師表示,隨著政策的支持、目前技術的成熟以及產品成本的下降,預計2014年將出現LED照明換燈潮,即照明領域將處於爆發期。但是這位分析師並不看好唐鋼聯手浦項進軍LED產業,目前這個市場競爭已經非常激烈,「想在五年內就做到中國LED照明市場的第一,目前看不到這種可能性」。

來源: 網易財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