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標準作用有限 LED燈具認可度不高

1月初,中國新制訂的《嵌入式LED燈具性能要求》等國家標準發佈,該標準預計將於今年10月份實施,並將對2014年的LED燈具市場進行進一步規範。目前,因為價格不親民、節能不明顯等原因,LED燈具產品並未被家庭消費者接受,生產標準的不明確也讓經銷商、廠家面臨諸多困惑。新標準對於市場的規範作用到底有多少,還需拭目以待。

LED燈具消費者認可度不高

將於今年實施的《嵌入式LED燈具性能要求》國家標準明確要求各燈飾生產廠家嚴格按照符合人類生產生活的質量標準和技術規定從事燈具的研發和生產,旨在對當前的燈飾照明行業進行規範和引導。

標準一出,關於LED照明換燈潮的說法不絕於耳。據多年代理雷士照明的北京某經貿公司旗下燈具店店長毛豪介紹,LED的優點除了節能,使用壽命也高出2-3倍。雖然LED燈具在首次購買時相對要貴,但因為使用時間長,所以平均到每一天其實是省錢的。因為發光原理的不同,LED還具有良好的透視性,在公共空間使用廣泛。

然而,性能如此優異的LED燈具,消費者的認可度卻並不高。兩年前,消費者徐女士在家庭裝修時使用了LED吸頂燈,兩年後,徐女士堅持換回了節能燈。據徐女士介紹,家裡的LED燈使用不到一年就不亮了,售後卻說是正常現象。「亮度越來越低,原來說省電似乎也沒省多少。」

不僅使用上出現問題,再次去市場買燈的時候,LED燈具在價格上的變化也讓徐女士覺得十分「不靠譜」。原來花五十多元人民幣(下同)買到的燈具,如今價格不到三十元。而原來十幾元的節能燈,現在還是十幾元。兩相對比,徐女士果斷選擇了節能燈。

LED燈具在家庭使用是否省電,確實值得商榷。例如一間房使用一隻6瓦的LED燈替代12瓦的節能燈,一隻燈一年省下來的電費不到10元。然而以一隻LED燈來代替原來的節能燈,卻要多花數十元。

萬家燈火裝飾城總經理張晶告訴記者,從市場情況來看,消費者很少使用LED燈的原因,仍是價格不夠親民。但是因為LED燈具的造型色彩變化多,在家裡可以作為輔助光源使用。

經銷商只能「摸石頭過河」

老趙是萬家燈火裝飾城的一名經銷商,6年前涉足LED燈具。據老趙介紹,目前購買LED燈具的消費者僅佔20%。對於LED燈具,老趙表示經銷商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別說消費者對於亮度衰減和價格波動的問題很生氣,我們也非常苦惱。」

因為承諾所售產品一年內保修,老趙在過去幾年就遇到過多次因為亮度不夠要求更換的情況。「我們只能跟消費者解釋說LED屬於新產品,技術上還不太成熟」。老趙回憶說,再次進貨時就會更換廠家,但是新廠家的產品是否會出現問題,只能看市場反饋。

而市場對於LED燈具價格的頻頻下調又讓經銷商們不敢多進貨。目前市場淘汰的速度趕不上新企業加入的速度,雖然屢屢聽到有企業倒閉,市場卻仍舊不乏劣質產品。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陳燕生表示,無論是政策的推動還是媒體的炒作,目前LED照明行業參與的企業都太多了。

很多不做LED的企業也想擠到這個行業,造成了一種過熱的形勢,而消費者的需求卻才剛剛開始。供大於求,便出現了產能相對過剩。加上燈具的生產多是一環扣一環,有些配件如芯片即使是品牌廠家也不能生產,而引入的芯片的質量又無法判斷,所以廠家似乎也面臨著更大的困惑。

業內聲音:廠家應該考慮長遠利益

陳燕生表示,LED可以開發出不同款式、不同類型的產品,給生產企業提供了很大的發揮空間,但是不管哪一種類型,都要對消費者負責。目前因為LED 行業競爭激烈,很多產品進行降價,一旦降價,廠家就有可能為了壓低成本而選材不當,甚至偷工減料。老百姓買過一次不好的產品之後,就會對LED產生不信任 的感覺,現在也確實有這種情況。所以生產廠家應該考慮長遠的利益,不要把精力放在價格競爭上,降低產品質量,損害消費者利益。目前這種情況也不會持續很 久,將來肯定會大浪淘沙,會有一些企業被淘汰掉。

全部淘汰節能燈不現實

高力國際燈具港總經理何汕表示,現在LED用得確實越來越多了,但全部淘汰節能燈還不太現實,畢竟國家對於LED還沒有一個確定的標準。現在廠家、 經銷商、賣場、賣燈的都挺著急,但是著急沒有用。近兩年從銷售上看,消費者購買LED燈具的意識確實在提升,2014年的銷量肯定也會翻倍。隨著廠家的自 行檢測以及生產技術的提升,產品質量也在提升,但這一過程還需要時間。

記者觀察:新標準作用有限

何汕表示,高力國際燈具港雖然設立了LED的燈具專區,在引進品牌的時候要求對方提供資質材料,但也只能靠普通燈甚至花燈的一些規範來進行約束LED燈具。「沒有專門針對LED燈具的規範。」何汕說。

因為沒有確定的規範,LED燈具行業淘汰不力。這樣的競爭也難免誘發價格戰,價格頻頻下調,一些小企業縮減成本,產品質量得不到保障,間接降低了消費者對LED燈具的信任度。

對於國家新推出的《嵌入式LED燈具性能要求》,記者經多方瞭解,目前仍然只知標準名,不知具體內容。據中國照明協會秘書長竇林平介紹,新標準文本內容的出版必須在國標委公告之後再由指定印刷廠印刷。雖然目前看不到內容,但是可知的是新標準會比較嚴格,在過去對燈具的一系列安全標準上,再提出性能方面的標準,進一步規範行業。竇林平也表示,因為不同環境下對燈具的要求不一樣,所以新標準非強制性標準,其作用也是有限的而非決定性的。而標準在執行和監 管的過程中自然會提升產品的成本,消費者是否願意花這部分成本,還需要等待市場的考察。

 

來源:新京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