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內開花牆外香,LED照明迎來爆破點

LED本輪行情的主邏輯是通用照明驅動。有別於此前背光以及商用照明驅動的行情,通用照明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千億級市場,預計2014年全球民用照 明市場 的規模將首次突破千億,2015年有望達到1600億元人民幣,未來兩年的複合增速在60%左右。LED迎來了最大的爆發點。

當前LED照明產品的價格已經進入甜蜜點,海外白熾燈禁售是驅動本輪LED通用照明大行情的最大催化劑。海關數據,大陸LED照明產品出口增長強勁,去年下半年單月同比均在40%以上。北美兩大市場美國和加拿大在2014年1月同時禁售60W以下白熾燈,而它們的照明消費量約佔全球的1/4,由於通路提前鋪貨,對北美市場的出口快速增長。這也是去年下半年以來LED行業淡季不淡的核心驅動因素。台灣市場同樣火爆,照明類公司的表現明顯優於背光及上游晶片企業。  

台灣市場的部分,照明相關的主要公司表現明顯優於背光以及上游晶片,億光下半年以來的月度營收增速同比均保持在50%以上,東貝今年第 4 季 LED 燈泡出貨量即達到上半年的水平,全年出貨將突破 500 萬顆,展望 2014,公司第 1 季 LED 燈泡產能將擴張 1 倍,明年全年出貨量可望達1000 萬顆。東貝 LED 燈泡已打入 Costco、Home Depot、Wal-mart、Target 等主流商超通路,公司取代 40W 及 60W 的 LED 燈泡單價分別已壓至 4.5 美元及8 美元,僅為同類節能燈產品的1.3倍。市場表現方面,億光2013年以來的漲幅高達100%。從事燈具業務的光鼎和湯石11月以來即走出了翻倍行情,東貝的漲幅也在50%以上。

當前海外市場驅動的格局有望提升行業的集中度。去年8月份歐盟公佈了LED照明產品能效新標準,行業進入門檻大幅提高。自該標準公佈以來,以中山為代表的中小燈具廠聚集地,企業經營普遍陷入困境,行業集中度提升的趨勢得以確立。在LED照明時代,國有品牌有望與國際品牌在同一起跑線出發,樹立自己的競爭地位。

由於2014年農曆春節較早,在節前備貨、海外客戶集中下單等因素疊加作用下,行業將繼續維持產銷兩旺局面。而春節期間消化庫存後,3月又有望迎來新一波備貨行情。

圍繞歐美通用照明市場需求客滿的主線,投資者可密切關注行業龍頭的成長和彈性。一是關注涉足歐美市場,通過相關標準認證的品牌和代工龍頭企業,如雷士照明、陽光照明;二是關注與下游應用關聯度高,且在產業鏈上處於集中度較高環節的細分龍頭企業,如晶片環節的德豪潤達;三是關注電子企業向消費類企業轉型,尋找LED領域的小米,如長方照明。

 

 


來源:中國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