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區LED下游未來應用有分歧 企業各顯神通

在中國,在LED產業上中游,基本沒有中小企業的空間,因此,LED的利潤空間集中在下游的應用中。

目前LED下游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陽光照明和路燈領域的勤上光電,另外一些封裝企業和上游晶片公司也企圖往下游發展。

地域上看,中國從事LED封裝和應用的企業主要集中在廣東,且表面上看,有些企業都已具備一定的規模,部分企業在前幾年的利潤率甚至超過20%,但其實業內對此並不樂觀。

 

LED下游未來應用有分歧

技術創新訴求

LED產業鏈從上游到下遊行業的進入門檻逐步降低。上游和中游技術含量較高,資本投入密度大,為國際競爭最激烈、經營風險最大領域。在LED產業上中游,基本沒有中小企業的空間,而在下游,中小企業數量眾多,格局混亂。

「目前LED的下游主要分為照明、背光、顯示屏幾個板塊。而中國相關的企業有6000至10000家,但是過億銷售額的也就百來家。70%企業分佈在珠三角地區,還有一部分在長三角、豫西南和安徽。」勤上光電董秘透露。

「上游的晶片企業多集中在國外,國外的LED產品發光效率高、省電且發熱量低,因此基礎研究大多在國外,中國企業的優勢在應用方面,因為在技術創新上做不到有優勢,就只能想辦法在降低成本方面取得優勢。」江蘇常熟合眾環保能源技術研究所所長沙永康表示。

現在,LED產品在手機上應用非常廣泛,是LED產品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佔市場總需求的30%左右。一般每部手機需用10-20顆LED產品,分別 使用在手機鍵盤、顯示屏背光源及可照相手機閃光燈上。LED產品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已趨於穩定,未來手機用LED產品的增長空間將受手機銷量的直接影響。

「但目前來看,LED的未來最大市場需求還是在照明部分。」勤上光電董秘認為。

「目前在照明方面成本較高,因為LED是單位發光體,它的最大強項是在點、線、面發光體的應用,比如掛在聖誕樹上的小燈泡、建築表面上的輪廓燈等。 如果用在路燈上,對燈的功率要求很高,沒有用到它的優勢,難度很高,除非通過技術創新將成本降低到可以和目前的鎢絲燈競爭。」江蘇常熟合眾環保能源技術研 究所所長沙永康對LED應用卻有不同的想法。

陽光照明聯手三安光電互取所需

陽光照明依靠節能燈起家,近年在廈門設立子公司做LED燈具。

該公司在2012年之前基本業務是節能燈,前幾年公司將逐漸投入LED發展,在本部上虞和廈門都建設了LED基地。2012年後該公司開始LED業務的放量,當年便實現3.64億元人民幣的營業收入,未來LED將成為公司主力產品。

節能燈一直是該公司的主力軍,但由於LED燈具的崛起以及公司的逐步轉型,節能燈業務出現了小幅下滑,2013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7.67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2.22%。

從全球市場來看,目前節能燈,中國的產量40多億只,佔全球產量的85%,還有部分在東南亞,而從金額上來看佔比則更少。因此長江證券分析師認為,隨著節能燈眾多中小廠商的逐步退出,集中度提升,未來節能燈毛利率又會趨於穩定。

在穩住節能燈利潤的同時,該公司也在積極探索LED轉型之路。

該公司2013年三季報顯示,隨著募集資金項目的逐步投入,該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陽光擴大了LED生產規模;與此同時,上虞總部「年產6000萬隻 (套)LED照明產品產業化項目」已於5月份開始投入生產,截至2013年上半年,已累計投入募集資金1.61億元人民幣。2013年前三季度廈門和上虞兩地總 產能為2150萬套(燈具和光源),實現收入7.3億元人民幣。

據上述分析師預算,2014年隨著繼續擴產推進,按照年平均計算,廈門的光源有望達到年產7000萬隻,而上虞本部的光源達到2000萬隻,燈具500萬套,來自LED業務的收入有望達到18-20億元人民幣,佔總收入比例將達到50%左右。

此外,陽光照明還通過與上游晶片龍頭三安光電的強強聯手拓展和豐富產業鏈。而三安光電也需要借此完善下游鏈條。

2013年9月,陽光照明與三安光電成立合資公司,註冊資金3000萬人民幣,陽光以自有資金出資1800萬元人民幣,佔註冊資本的60%,三安光電出資 1200萬元人民幣,佔註冊資本的40%。陽光照明與三安光電成立合資公司,主要在於共同研發新的光源,拓展LED市場渠道和優先使用相互產品。

勤上光電Lifi光通訊尚處研發

中國下游專注於路燈領域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勤上光電,一個立足於東莞的企業。

與一般的燈具結構改造技術創新不一樣的是,勤上光電進行的是智慧城市方案的創新,是一個系統的創新。

「產品的智能化是公司的方向。目前還處於研發階段的一種新產品是Lifi光通訊,就是這種LED的燈光裡面攜帶信息。比如說家裡安裝這樣一種LED 燈,一打開就相當於一個wifi路由器,終端通過LED燈發散的光就能連接上網,或者在馬路上安裝這樣的LED燈,你在燈下連接就能上網。」勤上光電董秘解釋。

而對於LED的未來市場,勤上光電董秘持有比較樂觀的態度:「一是因為LED節能環保,能節能60-70%以上;二是壽命長,實驗室能有2萬至5萬小時發光時間;三是它是點光源,光的可塑性強。」他還告訴記者:「但是也要理性看待這個市場,一是因為目前的生產企業參差不齊,消費者對產品認識不足,分辨能力不高;二是企業面臨的風險比機遇要高,幾乎所有人都能做LED,競爭大。」

談及近期同行很多公司進行併購以爭奪市場份額,「勤上光電也有自己的短板,併購其他的優秀企業的需求是存在的,但是不是近期就很難說。」勤上光電董秘認為。

 

來源:北京理財週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