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應用空間大 中國廠商積極推進

蘋果頻頻關注藍寶石,開啟藍寶石應用空間

自從去年GTAT宣佈同蘋果公司簽訂了一份多年期、價值5.78億美元的高級藍寶石材料供貨協議,藍寶石概念開始受追捧。

近日蘋果獲批了一項新專利,該專利將助力蘋果成為新型顯示屏材料領域的先驅,這種新型顯示屏材料就是藍寶石。在專利文件中,蘋果詳細地描述了多種將藍寶石晶體應用於電子設備的方法,如用藍寶石玻璃覆蓋iPhone攝像頭鏡頭,或整個手機屏幕。

「消費電子藍寶石應用開啟藍寶石成長新空間。」東方證券分析師認為,如果藍寶石應用在手機鏡頭、Home、屏幕保護玻璃,截止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按16.58億部計算,其中手機鏡頭藍寶石應用滲透率達80%,Home鍵藍寶石應用滲透率達25%,手機屏幕藍寶石應用滲透率達15%,2016年藍寶石應用市場新增空間近50億美元,將是LED襯底材料的5倍以上的空間。

產業人士指出,在LED需求增長的同時,智慧型手機市場對藍寶石基板的需求也實現強勁增長,緩解了過去數年供應過剩給藍寶石晶棒市場帶來的困擾。預計到2014年,用於生產智慧型手機和其他移動設備部件的藍寶石晶棒需求佔總需求的比例將從去年的5%上升至20%。

藍寶石供應商RubiconQ4營收增長

受益藍寶石基板需求反彈,藍寶石基板供應商Rubicon Technology, Inc.於近日美國股市收盤後公佈2013年第4季(10-12月)財報,營收季增3.6%至1.19億美元;本業每股虧損金額達0.22美元、優於前季的虧損0.26美元。

Rubicon指出,Q4期間整體藍寶石基板需求持續反彈,主要是由LED照明市場、行動裝置非LED應用(例如iPhone 5s使用的藍寶石主畫面按鈕)、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鏡頭蓋所帶動。Rubicon並指出,2-4吋藍寶石晶材銷售額季增28%至9,200萬美元,主要是拜出貨量、價格雙雙上揚之賜。

展望本季(1-3月),Rubicon總裁兼執行長Raja Parvez預估,營收將達到1300萬美元。

中國藍寶石相關生廠商積極推進

  1. 東晶電子:公司總投資12億元,設立浙江東晶光電、黃山東晶光電兩個全資子公司,並和韓國合作成立控股子公司東晶博藍特。三個子公司分期、分項目共 同實施LED項目。其中,浙江東晶光電實施年產300萬片藍寶石襯底片,黃山東晶光電實施年產275萬毫米藍寶石晶棒,東晶博藍特實施年產60萬片PSS 圖形化襯底。目前部分藍寶石晶體生長爐已完成安裝調試,產品已提交相關客戶認證。
  2. 天通股份:公司自主研發的100台長晶爐預計在2014年年底有望全部投入生產,年產115萬片4英吋LED藍寶石襯底。2015 年將擴產形成年產1000萬片2-8英吋晶體和晶片的規模。目前LED襯底客戶有大陸和台灣,手錶藍寶石主要是給香港的公司供貨。
  3. 大族激光:LED藍寶石切割設備去年就實現銷售額達上億元;手機藍寶石切割設備未貢獻收入,預計今年能實現出貨貢獻利潤。目前LED藍寶石客戶穩定;而手機藍寶石客戶還處於測試驗證階段。
  4. 天龍光電:公司的主要產品包括藍寶石爐,公司對80公斤級B80寶石爐進行技術升級改造,工藝技術穩定,有效降低生產綜合成本,提高產品成品率,實現對客戶提供一攬子交鑰匙解決方案。後續設備開發方案目前正在技術分析和市場論證。
  5. 晶盛機電:公司(佔80%)與中環股份投資設立內蒙古晶環建「年產2500萬mm藍寶石晶棒生產項目」。目前仍還建設廠房,預計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下半年預計投入100台藍寶石爐並開始生產。另外,公司成功研製的新產品藍寶石晶體生長爐,其中35kg藍寶石長晶工藝技術已具備量產水 平,65kg、90kg晶體生長工藝研究已取得重要進展。
  6. 水晶光電:公司目前藍寶石襯底生產飽和,PSS產品供不應求,藍寶石業務已具有穩定的客戶群,並憑藉產品優良品質在業內享有一定的口碑。公司目前正在研發在智慧型終端領域使用的藍寶石材料,尚未上量。
  7. 同方國芯:藍寶石加工月產能達10萬片,主要是給台灣客戶做藍寶石晶棒加工;公司引進的10台60Kg的長晶爐,去年年底調試完成,今年投入生產藍寶石晶棒,月產能達5萬片,公司開始步入藍寶石襯底全產業鏈。

來源:阿思達克財經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