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襯底廠盼漲價 外延廠稱「不確定」

藍寶石平片襯底今年第二季度「漲定了」?

2月25日,臺灣PSS襯底廠銳捷科技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洪文慶預估目前PSS襯底供給缺口約2-3成,此外藍寶石平片第二季可以說是「漲定了」。

在價格趨勢上,洪文慶分析LED應用和3C(智慧型手機鏡頭保護蓋或HOME鍵等)提升,有助於藍寶石平片的供需情況趨於平衡,且平片廠不堪虧損,價格蠢蠢欲動,第二季平片價格將緩慢上漲,而對於PSS廠商的售價,當然也會隨著上游平片價格有所調整。

「平片漲價的新聞相對有炒作的成分,如果用這種方式來試探市場的反應,這是一種很危險的行為。」作為藍寶石平片和PSS襯底的主要購買者,中國大陸某位不願具名的外延廠負責人毫不客氣地表示。

「藍寶石平片不會漲價,市場不會有太大的波動」,華燦光電(300323)董秘葉愛民作此判斷的理由主要在於市場供需情況,「藍寶石潛在產能、補充產能比較多,應該會有成本更低的襯底出現。」

此外,葉愛民還對LEDinside記者表示,襯底供應商不會冒著丟掉客戶的危險去隨意抬高價格,特別是面對穩定的、成長型的大客戶。

士蘭明芯總經理江忠永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有聽到藍寶石平片漲價的風聲,但是現在拿到的平片都沒漲價。大陸藍寶石襯底廠商不一定會漲價,因為生產廠商太多了。」

因此,士蘭明芯「不會備貨,只做安全庫存」。

與此同時,江忠永認為,「材料漲價與否,對士蘭明芯關係並不是很大,士蘭明芯不會依靠供應商的價格體系來控制成本。」

對於PSS襯底的價格趨勢,澳洋順昌(002245)董事總經理陳鍇表示「很難做出判斷,如果漲價,也只是溫和漲價」。

而PSS襯底第二季度要漲價的新聞出現,陳鍇認為,「可能是因為平片漲價,但這其中也會有一些不確定因素」。

隨著擴產計畫的出臺,澳洋順昌今年二季度開始擴產,7月份將會達到10萬片的產能,20台MOCVD達產,年底將會有30台MOCVD生產。

華燦光電位於江蘇張家港的廠房在2013年年底已經安裝了32台MOCVD,今年也會陸續開出產能。

士蘭明芯表示今年外延片產量會增加50%。

LEDinside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藍寶石襯底片約當2吋需求量保守預計為5900萬片,供需將有望再度恢復平衡。(文/LEDinside  Amber)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