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補貼政策養肥MOCVD外商 國產化需時日

中國政府09年開始補貼LED照明產業,造成行業出現爆炸性發展。但由於當時欠缺製造相關晶片的技術,要從外國引進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設備 (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即MOCVD),造就兩大國際巨頭美國Veeco及德國Aix-tron佔了中國國內MOCVD設備九成以上的市場份額。

有LED業界直言:補貼很大部分被美國人和德國人拿走了,並指情況不利產業整體發展。事實上,MOCVD設備佔LED外延晶片成本四至五成,對 LED上游產業來說負擔可謂不輕。中國MOCVD設備廠其實亦不是不進取,早在2010年便已有廣東廠商自主研發相關設備,但一直只停留在起步階段。直至 今日,中國就有13間公司研發相關設備,縱然個別設備在國際上有較高競爭力,但要得到廠商信任及認可需要時間。

中國廠商還要等

眼前更現實的問題是產能過剩。業界指出,現時中國LED外延晶片企業共採購約1000部MOCVD設備,但至少約35%完全停止運作,其餘的產能利用率亦僅八成,整個行業產能利用率共計只有約一半。在此情況下,業界忙於淘汰產能多於購置新儀器,中國MOCVD設備要進入市場的難度更大。

也有傳出好消息,好消息是中國LED照明市場在淘汰鎢絲燈泡政策下,未來仍具增長空間,但中國仍缺乏業界認可的國家標準及檢測體系,LED產業標準層出不窮,市場亦欠缺合理的進入門檻,結果無序競爭情況持續,同時影響消費者對中國LED照明產品的認可,不但生產LED照明產品的廠商,甚至研發MOCVD的供應商,前景亦因混濁的市場狀態而變得迷濛。

 

來源:香港商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