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聚飛光電亮眼成績背後的三大優勢

2008年以來,LED行業幾經波折,業績下滑甚至慘遭淘汰的企業不在少數。

2008年至2012年,聚飛光電的營業收入從1.05億元人民幣(下同)到4.95億元,複合增長率47%;淨利潤從3023萬元到9152萬元,復合增速為32%。據業績快報,聚飛光電2013年成績單依舊亮麗,當年實現營收7.53億元,同比增長52.19%;淨利潤1.31億元,同比增長 43.06%。

作為一家主營小尺寸封裝產品的企業,聚飛光電缺乏資本市場喜愛的併購故事和想像空間。然而,作為細分行業的中國冠軍,這家企業做到了毛利率30%以上,位於同行前列。即使是行業起伏,公司2008年以來的毛利率也是在32%和39%之間波動。

聚飛光電董秘殷敬煌介紹,聚飛光電專注於LED封裝,在中小尺寸背光市場,公司不僅是中國的冠軍,還是世界的冠軍,近年來不斷超越國內國際競爭對手,中小尺寸背光領域的佔有率從2009年的5.92%提高到了2013年的25%。產品結構方面,目前小尺寸器件佔比59%;中大尺寸17%;照明10%。

殷敬煌概括,聚飛光電今天的成績取決於三個方面的優勢:

一是公司高性價比的產品已經進入主要終端品牌廠家供應鏈。例如,小尺寸背光器件方面,已進入中興、華為、聯想、宇龍等的供應鏈;大尺寸背光器件已進入創維、海信、長虹、康佳、TCL等的供應鏈;照明LED器件已進入勤上、洲明、奧拓、艾比森、陽光照明等的供應鏈。

其二是精益管理。在回答投資者提問環節,聚飛光電董事長邢其彬反覆強調:「聚飛想打造的最核心、最核心的競爭力就是『精益管理』。」他認為,一個企業能否走得更健康,走得更遠,「管理」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其三是優秀的管理團隊。精益管理的背後是公司有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這個團隊的領導者邢其彬說,LED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充滿機遇的行業,很多人想做,但關鍵是誰能做好,事實證明,真正能做好的並不多。

邢其彬表示聚飛的業績目標是年增長率30%,機構投資者來調研,他也是這麼說,「有些機構認為我們的『泡泡』吹的不夠大,但我們是做實業的公司。」

實際上,公司現有的產能和廠區已不夠用,好在公司早已在深圳平湖購買了總面積3.9萬平方米的廠區,其中生產廠房面積達3萬平方米,已有部分產線完成了搬遷,預計5月份左右會搬遷完畢,而公司的產能每年也以50%的速度擴張。

邢其彬說:「我們是把LED作為一個事業來做,做精做強是主要的經營思路。」近幾年內,聚飛不會考慮進入下游,即使是併購,也是以橫向為主,他看好的公司是有著客戶互補優勢的LED封裝企業。

因為技術創新、精益管理、供應商的認可,聚飛光電在產品價格降價的趨勢中成功地穩住了毛利率水平。公司通過技術提升,不斷提升封裝產品的亮度,提升產品的性價比;抓住手機等產品超亮、輕薄的趨勢,通過提高小尺寸超亮器件的佔比,改善產品結構,以提高整體毛利率。

邢其彬說,他不對投資者預測3年以後的市場,因為市場始終在變化。即使是智能手機市場增長放緩,公司也能通過提升市佔率獲得可觀的收入。另外,成功不取決於進入市場的早晚,而在於誰做的更好。他表示公司2013年在大尺寸領域的突破就是最好的證明。

 

來源:證券時報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