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3億增發成行 LED藍寶石襯底成新增長點

3月7日,天通股份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公司向股東天通高新集團及股東杜海利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最終發行價格為人民幣(下同) 5.15元/股,募集資金總額預計不超過3.09億元,其中1.8億元用於「年產115萬片4英吋LED藍寶石襯底材料技改項目」,剩餘1.29億元用於 補充流動資金。

挺進LED上游產業鏈

2011年8月,為擴大對LED等新能源產業的投入,公司決定實施年產60萬片4英吋LED藍寶石襯底材料技改項目。但由於2012年藍寶石襯底價 格大幅下降,公司重新調整了該項目的產能以及效益評估,在原投資規模不變的前提下,將該項目改為「年產115萬片4英吋LED藍寶石襯底材料技改項目」。

雖然近幾年LED產業鏈中下游已處於同質化競爭的階段,但上游外延片、藍寶石襯底材料等產品的產業門檻仍舊較高,盈利站在「微笑曲線」的頂端。業內人士表示,在LED整個產業鏈中,上游LED襯底材料及外延、晶片等領域的利潤率最高,最具有投資價值。

目前,中國掌握大尺寸藍寶石襯底材料生產技術的企業不多。在4英吋藍寶石襯底將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的背景下,天通股份於2010年3月引進日本先進的直拉法長晶技術及切磨拋工藝,積極佈局藍寶石產業,目前已掌握完整的技術工藝和設備技術。

本次募集資金中的1.8億元將投向年產115萬片4英吋LED藍寶石襯底材料技改項目。該項目總投資3.6億元,項目將生產用於高亮度LED半導體 發光照明器件及高速、高頻的無線電通訊器件襯底材料的藍寶石單晶片。公司同時表示,未來繼續規劃年產1000萬片4-6英吋藍寶石襯底項目,打造具有國際 競爭力的藍寶石襯底製造基地。

項目達產後增利近7千萬

近兩年受宏觀經濟及原材料價格波動的影響,公司電子材料(磁性材料產品)的營業收入及毛利率較2010年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與此同時,受累於 光伏太陽能行業的不景氣,公司光伏太陽能產品出現了虧損。在其他主業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大的背景下,天通股份投資利潤率較大的上游LED新能源產業,旨在增 厚業績,擴大產業轉型力度。

天通股份表示,本次增發對企業產業轉型、增厚業績以及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將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本次非公開發行完成後,公司將形成年產115萬片4 英吋LED藍寶石襯底材料的生產能力,LED新能源業務在公司總體業務構架中所佔比重將進一步提升。增發也有利於公司拓展在LED節能領域及其他行業應用 領域,並搶佔更有利的位置。

 

來源:信息早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