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瓦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 談藍寶石與LED應用

藍寶石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仍然是LED的製造(外延片製程的襯底)。現階段,LED照明設備相對於傳統照明設備有很大的競爭力,儘管LED照明設備的成本仍舊偏高。但我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因為外延片工藝持續在進步,且LED照明設備的成本有降低趨勢。

LED照明設備的應用對節約能源有相當大的貢獻,對於赤道地帶短日照的國家非常實用。在我看來,節能照明設備的生產,在亞洲人口稠密地區的發展特別重要。可靠的節能方案、兼具環保,將在未來被充分運用,無庸置疑地當然就是LED。

事實上,目前僅有少數藍寶石製造商是有獲利的。藍寶石長晶法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實際上只有KY(泡生法)能用於工業應用(HMI熱交換法 – 實際上是KY法的倒置,但它無從控制初始的結晶方式)。若忽視其他長晶法也不公平(垂直結晶、STC的水平結晶),但重要的是,要獲得高品質的藍寶石,首選仍是KY(泡生法),這是明顯且自然的事實。看看世界 領先的藍寶石製造商,他們使用的都是KY(泡生法)。我相信,以此方法或者是其他以KY(泡生法)為基礎衍生的方式,不論其命名為何,都將被用於生產高品 質(低缺陷)的藍寶石。

必須注意的是,由於藍寶石為獨特材質,生產具高複雜度及高技術要求。許多公司都在藍寶石處於高價時試圖從事生產,但這一切作為都是 「一窩蜂」的湧入,也正因如此,這些投入製造的廠商中,相當少數在市場上是獲利的。

此產業的生產製造肯定是需要時間和認真的態度。想快速投入火熱的市場並獲利是不可行的。但並非完全不可能。我在此重申,這是個高技術要求的產業,若 要從事就必須具備高度專業。這是獲得100 %正面結果的唯一途徑。要知道,技術要求必須是 100 % ,就算你只是忽略了 1個百分點,也無法獲得100 %的預期結果。

晶體本身生長的過程需要很長時間,這是它的物理特性,且需要時間來掌握長晶技術。好比60公斤的藍寶石晶體生長需要200個小時,總製程耗費時間就要15天,耐心和專業度是必要的。因此,要明白,藍寶石的生產並非「一夕致富」,今天買了設備來安裝,就開始下黃金蛋。

我相信,與我們共事過的專業人士將會對我們的努力做出最公正客觀的評價。我們不看別人,我們走我們自己的路、以自己的方式和決策來生產KY(泡生法)長晶設備。當然,我們研究並依賴蘇聯時期及俄羅斯長晶技師的經驗,畢竟他們曾是開啟KY(泡生法)的其中佼佼者。 這樣偉大的物質賦予了人們光明,這並非巧合 ... 謝謝你,藍寶石!

(文 / 阿特瓦國際有限公司 總經理Alexander Matukhnov)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