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暖 LED上中下游迎佈局黃金期

從全球範圍來看,LED產業在2014年繼續高歌猛進,無論是像飛利浦、歐司朗等國際一線照明巨頭,或是中國、韓國、台灣等地的LED產業鏈企業,均對LED照明市場持樂觀態度,不斷加大投入。

前瞻地看,在需求快速增長的背景下,很多企業將迎來營收和利潤率的雙重拐點。而且隨著公用、商業照明的大規模啟動,以及家庭照明的滲透率快速提高,LED產業景氣彈升將貫穿全年甚至延續到未來兩三年時間。

市場持續回暖

隨著人們節能環保意識的提升,LED產品價格的下跌和技術的進步,全面取代傳統光源的時代已經到來。2014年前兩個月,台湾晶元企業也景氣迅速攀升。

台灣LED產業鏈一季度景氣高漲,大拐點逐漸清晰。通過對比璨圓、鼎元、晶電、泰谷、光寶科、光磊、新世紀光電等7家LED晶片廠商以及佰鴻、東貝、華興、李洲、隆達、一詮、億光、艾迪森等8家LED封裝及下游廠商相關數據,雖然一季度是傳統行業淡季,但淡季不淡態勢明顯。2014年1月整體 LED產業鏈營收合計為85.70億元新台幣,環比只略微下滑了2.19%,同比大增21.13%。2月份整體營收為77.89億元新台幣,同比增長 29.41%。

考察歷年來LED產業鏈營收增長情況,這麼高的營收增速只有在2010年出現過,但2010年增長是因為此前的國際金融危機,而今年則是行業需求的自然啟動,意義不可同日而語。

與此同時,近期不少LED照明企業2013年業績報告紛紛出爐。根據飛利浦2013年各季報及2013年年報,LED業務收入佔比不斷上升,發展趨 勢良好。2013年全年,公司LED收入增長38%,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推動了照明業務收入的增長。公司在年報中指出,目前全球照明用電消耗約佔 19%,而通過推廣LED照明,有望把全球照明能耗降低40%以上。

歐司朗方面,2013年LED業務收入達到15.28億歐元,同比增長11.4%,佔比為29%。而傳統照明業務收入為37.61億歐元,同比下滑6.7%。公司的發展目標為在2017年以前LED照明在公司年度總收入佔比達到50%以上。

把握佈局黃金期

年初以來,全球範圍內LED產業鏈公司股價均有明顯上漲,而A股相關企業則表現滯後,鑑於市場低估了家庭照明爆發後LED產業的向上彈性,短期回調將迎來產業佈局黃金時機。

LED行業上游主要是外延生產及晶片製造。上游環節在LED產業鏈中技術含量高,設備投資額度大,同時利潤率在整體產業鏈中也相對較高。2014年 將是晶片行業毛利率提升的階段。2013年二季度基本已經達到了晶片有效供需產能的平衡,三、四季度晶片價格已經基本上企穩,整個三、四季度價格下降大概 10%左右。預計今年晶片價格跌幅也是在十幾個點左右,並且在二季度可能會有結構性的缺貨。

較能直接受益的是中游封裝企業。2014年開始到明年是封裝行業大整合的階段,很多中小公司都會退出市場,在整合完成後封裝端的格局也會比較清晰和 穩定。從已經公佈的業績預告情況來看,不少封裝企業在2013年四季度都實現了業績良好的增長,這一趨勢在2014年仍將持續。

下遊方面,光源是未來最後可能做成最大的領域。從世界範圍來看,照明行業一般都是由光源企業來掌控話語權。到目前來看,國內並沒有形成一個LED燈 具的強大品牌,基本國內這些有傳統渠道優勢的企業起跑線都差不多,所以未來在技術、產品控制、管理方面有優勢的企業會逐步取得先機;其次,傳統渠道還佔有 非常大的優勢,但互聯網渠道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今年下游的看點是光源企業會大幅度進行品牌的投入,另外還會加大在互聯網電商的投入。其中,在節能燈領域 已經佔據了品牌及渠道制高點的傳統燈具廠商有望在未來的競爭中率先脫穎而出,全面發力。

 

來源:中國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