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景氣回升 多家上市公司將加大投入

與2012年產業整體虧損三成相比,如今的LED產業正開始迎來景氣升。據上證資訊統計,截至3月13日,中國A股53家LED公司中共有39家企業公佈了2013年年報或年度業績快報,其中23家實現盈利,比例近六成。

從盈利分類來看,受益去年下半年照明市場的需求走強,下游照明、應用等相關企業已基本全面盈利,如洲明科技預計2013年淨利潤同比增長79.85%,聚飛光電、利亞德、鴻利光電、遠方光電、瑞豐光電淨利均增長兩成以上。

從產業鏈看,LED下游需求旺盛已經開始傳導至中游封裝及上游晶片、材料等廠家,並推動相關企業盈利。如同方國芯淨利潤增長93%,另外華微電子、中發科技去年都實現盈利。

部分公司把業績增長主要歸因於產業景氣度回升。鴻利光電認為,2013年度LED照明市場需求良好,有效釋放了公司產能,公司在主營業務方面保持了穩定的增長。聚飛光電也認為公司是抓住了去年LED產業景氣度回升的機會。此外,去年中國LED領域扶持政策不斷、LED照明產品價格下降及白熾燈使用進 一步受限等也功不可沒,瑞豐光電便如此認為。

儘管如此,仍然有一部分企業業績慘淡。其中盈利下滑最嚴重者莫過於實益達,高達687.48%,緊隨其後的還有德豪潤達、南大光電、華燦光電,淨利分別下滑94.22%、89.95%、79.3%。

進一步分析發現,絕大部分虧損企業並非因LED業務業績下滑,而是另有緣由。實益達表示,主要是公司EMS業務經營狀況急劇惡化導致大幅虧損;淨利 潤下跌四成的茂碩電源則是因公司搬遷了辦公室、深圳最低公司標準上調致勞動力成本上升。而華燦光電、南大光電則主要是上半年虧損太大,下半年即使市場需求 加速增長也難彌補其虧損。

值得關注的是,LED產業的回暖已受到機構的密切關注。上證報記者統計發現,最近一個月來,數百家機構分別對產業內的佛山照明、奧拓電子、國星光電、大族激光、利亞德、聯建光電、鴻利光電、華燦光電、茂碩電源等16家企業進行了近30場調研。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均有意加大投入。奧拓電子接受機構調研時直言,LED照明業務市場空間大,公司會加大投入,該業務也會成為公司新的業績增長 點。萬潤科技表示,公司今年將重點拓展LED照明市場及產品,並加快公司LED封裝與照明新技術與新材料的開發。聚飛光電、鴻利光電則表示,2014年會 結合市場情況擴產。

 

來源:上海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