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技術 大幅降低深紫外線LED成本

日本立命館大學日前發表一份公報稱,其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能夠以很低的成本高效製作深紫外線LED的技術,有望成為聯合國限制水銀使用後被廣泛採用的深紫外線光源。

紫外線中波長在200奈米至350奈米的光線被稱為深紫外線,被廣泛用於淨水廠、醫院、工廠無塵車間的空氣殺菌、處理甲醛等領域。過去,很多深紫外線光源採用水銀燈,但聯合國去年組織各方簽訂的《水俁公約》規定要大幅限制水銀的使用,所以有必要開發替代光源。

深紫外線LED就可以用來替代水銀燈,但是過去製作深紫外線LED時要用昂貴的藍寶石做基板,其高昂成本限制了普及程度。立命館大學高級研究員青柳克信等人報告說,可以利用廉價的矽酮取代藍寶石作為基板,從而能大幅削減成本。

此外,過去的工藝中為了讓電流通過,需要剝離基板上的一部分絕緣層。而新方法是在矽酮基板上附著一層氮化鋁作為絕緣體,然後在上面開出多個微孔讓電 流通過。這樣做無需剝離絕緣層,大幅縮短了工序,以前需要5天的製作工作可以縮短到1天,而且避免了剝離絕緣層時對LED的損傷,發光效率也得到提高。

研究小組認為,新方法可大幅削減深紫外線LED的製造成本,有望促進這種深紫外線光源的大規模生產和廣泛應用。

 

來源:新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