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國慶敘述LED時代的十大特徵

說來就來了,LED照明時代

說不信也無奈,LED成就了一個時代

反對者有之,歷史無所謂

譏諷者有之,只會被潮流棄廢

珍惜吧,光陰本身就似箭

努力吧,否則就會丟掉所有飯碗

時間都去哪兒了?

時間都獻給了璀璨生輝的LED照明時代。

目前,LED照明技術快速發展。在此,我來談談個人在LED技術以及市場方面的一點看法。

1、襯底:襯底材料,三箭齊發

在襯底領域,目前的發展情況可以用「襯底材料,三箭齊發」八個字來概括。以往,襯底材料多以藍寶石和碳化矽為主,而今年則有了矽材料的加入,競爭也 變得激烈起來。例如,東芝、三星、台積電等巨頭近期都發佈了矽襯底的LED晶片,光效已經可以達到140lm/w。在這裡,特別指出的是,矽襯底材料也有 很多中國企業在做,但中國的矽材料襯底多是2吋起步,而三星、東芝等國際品牌都是8吋片起步。對襯底材料有所瞭解的朋友都知道,2吋片和8吋片的差距有多 大。我們還沒有起飛,就已經遠遠落後國際企業了,這就是我們與國外的差距。

2、晶片:倒裝晶片,異軍突起

在晶片領域,倒裝晶片技術正異軍突起,特別是在大功率、戶外照明的應用市場上將更受歡迎。倒裝晶片技術具有以下幾個明顯優勢:一是沒有通過藍寶石散熱,可通大電流使用;二是尺寸可以做到更小,光學更容易匹配;三是散熱功能的提升,使晶片的壽命得到了提升;三是抗靜電能力的提升;四是為後續封裝工藝發展打下基礎。因此,建議企業可以對倒裝晶片技術多加關注,特別是那些玩大功率的企業。

3、封裝:晶片封裝,顛覆傳統

在封裝領域也正發生著巨大的顛覆。例如,目前出現了一種台灣稱之為「無封裝晶片」的技術,而業內對此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有的視而不見,認為 這種無封裝晶片技術是假的;有的則反對、牴觸,認為這給應用廠商帶來了麻煩、痛苦;有的則認為這種無封裝晶片無法跟COB媲美,COB佔據絕對 優勢。我認為,晶片封裝技術具有以下特點:一是將采晶片直接共晶銲接封裝底部焊盤,簡化了生產流程,降低了生產成本;二是無支架,熱阻大幅降低,同樣器件 體積可以提供更大功率;三是封裝形式更小,更趨近於點光源,終端用戶照明設計更加靈活。無封裝晶片不是給下游應用廠商添麻煩,相反是給應用廠商帶來了更大的便捷性。

4、應用:照明廠商,血拼通路

而在下游應用領域,照明廠家正血拼流通通路。在這裡,我們要看到,新進入LED領域的企業做照明是走什麼樣的路呢?先頂替後超越。但無論是頂替還是超越,走的都是照明的路;而原有的照明企業呢?他們本身就在這條路上,LED只是升級換代產品而已。狹路相逢勇者勝,不過這個勇者我認為傳統的照明廠商比例會大些。

5、專業:聞道先後,術業專攻

談到這裡,我想到了唐代大文豪韓愈說的一句話: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今年,LED市場的專業化分工會進一步發展。例如,OEM廠商,像福建的立達信、生輝都是做了很多年,華東華南各有幾家大型的ODM專業化路燈代工廠,有的年產量可達到幾十萬盞。一些大企業為了提高市場佔有率及品牌影響力,其所 需要的產品分類將會更家細化,而這也就為更多專注做單一產品的OEM企業帶來了商機。

6、單一:化繁為簡,極致單一

「有所為,有所不為」將會成為企業生存的又一法則,像佛山照明只做燈管、球泡燈,木林森照明只做燈管,史福特搶先只供格柵燈一類一樣,系列化產品的廠商做大、做強相對來說難度更高。伸開巴掌不如握緊拳頭,做好自己的單一品類,並把這類產品做到極致,做到性價比最高、最合理,你就在市場上站住了腳跟。 此外,隨著勞動力成本的增加,企業要加強生產製造過程的自動化。

7、控制:智慧控制,引人入勝

在產品發展潮流上,我認為,智慧家居、智慧辦公、智慧照明將是未來趨勢,LED智慧照明將是增加半導體照明附加值的重要增長點。例如,用手機或PAD直接遙控LED燈,通過手動設計甚至智慧記憶功能;在不同時間和場景下自動調節照明模式;從室內照明到室外照明的智慧控制等。

8、設備:智慧設備,日趨成熟

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勞動力成本正日益增加,自動化生產已被大量採用。機器人和電子標籤(RFID)使得生產線自動化程度大大提高,便利性增強,可靠性提升,人工成本降低。以後,智慧設備將越來越多地應用於LED企業。

9、通路:店商電商,相互聯動

目前,互聯網以其快速反應和傳播的高效性,讓傳統通路受到了嚴重衝擊每年的雙11都會成為電商集體的狂歡節。面對網上店舖的熱銷與線下門店的遇冷,我認為,廠家應該多思考怎樣幫助經銷商和分銷商打通線下線上業務,加強線上線下聯動?如何讓電商平台為線下的通路經銷商輸送線上的客源,達到雙贏共贏的局面?店商電商如何相互聯動是目前當前很多做電商的照明廠商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10、品牌:品牌之上,日益突顯

與此同時,我始終認為不管時代、技術怎麼變化,品牌的打造和建設始終都是至關重要的。品牌是消費者對產品及產品系列的認知程度,是人們對一個企業及 其產品、售後服務和文化價值的一種評價和認知,是一種信任。目前,行業內價格戰盛行,我們必須得看到,一味地拼價格是不行的,市場永遠沒有最低價,只有更低價!只有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場上佔據制高點。而品牌的建設,最重要的還是「選好燈,做好燈」。

(來源:三星 唐國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