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結合巧妙設計 中國「LED燈絲燈」正夯

LED燈絲燈(仿燈絲的LED燈)到底有夯呢?在法蘭克福展、香港春季燈飾展中「LED燈絲燈」的身影並不少見,而在中國大陸「禁白」政策之下,懷舊白熾型燈具的LED燈絲燈成為了搶手貨。看好白熾燈廠家轉型需求,中國封裝廠開拓LED燈絲細分市場,許多廠商加速擴產或持續跟進。

「LED燈絲產品市場需求好,原來做白熾燈的客戶對這款產品的需求很迫切,市場進展不錯,每個月的出貨量2kk左右。」 深圳市斯邁得光電子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張路華告訴LEDinside記者,LED燈絲並不是斯邁得的主營業務,但是公司非常看好其發展前景。

而中宙光電從2013年6月起停掉了原有的LED封裝業務,專注於LED燈絲的研發與生產。「目前中宙光電的LED燈絲月產能已達到600萬根,而且是按訂單生產。」中宙光電銷售總監余翔透露,目前中宙光電以銷售LED燈絲為主,並已經開始佈局LED燈絲燈的生產。

「燈絲燈產品是傳統照明廠轉型LED照明的一款過渡產品。」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表示,鴻利光電也涉足LED燈絲市場,關鍵還是考慮為傳統照明廠商供應燈絲產品,幫助傳統照明廠順利轉型LED照明。而鴻利光電看中的正是傳統照明廠商的品牌效應,雙方合作將會達成雙贏效果。

「禁白令」加速了傳統照明燈具廠向LED照明轉型的步伐。上海亞浦耳照明電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代表,亞浦耳董事長戴堅介紹表示,「目前LED燈絲燈方面,亞浦耳燈絲、總裝、驅動電源都是自家公司一手包辦。現在亞浦耳燈絲燈產能是400萬個/月,今年目標是達到1000萬個/月。」

 

多位中國業內人士反映,雖然目前LED燈絲燈的市場需求量很大,但是主要以外國市場為主,多數集中於北美、歐洲、南美地區。

「美國市場還沒有完全打開,主要是因為LED燈絲燈的UL認證還沒有通過。」戴堅表示,亞浦耳目前已經通過FCC認證,UL認證與能源之星認證也正在籌備,相信很快會打開美國市場。

「中國市場還沒有真正普及的主要原因就是價格還沒做下來。」余翔認為,中國消費者對於LED燈絲燈的接受度不高,一方面源於對其認識不夠,另一方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價格。

在余翔看來,無論是按W/$還是LM/$計算,目前LED燈絲燈的價格都沒有優勢。「現在價格沒有降下來主要是燈絲比較貴。」眾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燈絲普遍在每根3元人民幣左右,4W成品燈的出廠價也多在20多元人民幣。

「因為LED燈絲還有一定的技術壁壘,但是很快會被攻破。三四個月後燈絲會降到非常低的價格,亞浦耳的燈絲每根是0.77W(105lm),採用 28顆晶片,現在賣3元人民幣,三四個月後將會做到1元人民幣左右。」戴堅信心滿滿地說道,「三到六個月以後,同等照度下燈絲燈的價格將會與節能燈持平。」

據戴堅介紹,未來LED燈絲燈主要有兩大發展方向。其一是取代白熾燈的市場。「在取代白熾燈方面,按照美國的標準,主要是取代40W、65W、 75W、100W四種功率的白熾燈,目前取代40W與65W白熾燈的燈絲燈我們都已在生產,待替代75W、100W的產品研發並量產後,需求量將會非常 大。」

其二則是往高流明、大功率的方向發展,將功率做到20W、25W、30W、35W甚至50W。「黃光可取代小瓦數的高壓鈉燈,白光可取代150W以下的陶瓷金鹵燈(因為它是固體照明、色溫很穩定),以及取代55W-100W的節能燈。」

或許正是看中了LED燈絲燈的無限前景,部分中國LED封裝廠商也都按捺不住,開始行動。某位不願具名的封裝大廠總經理表示,我們也在規劃生產LED燈絲燈,但是主要定位於中國市場,因為便於集中精力,而且是近水樓台。(文/LEDinside Sophi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