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傷眼 未安裝擴散罩幾十秒可致失明?

最近網路上廣泛流傳LED燈光會傷害視網膜,甚至會導致失明的說法,但LED燈真的損害眼睛嗎?那我們周圍哪些燈是LED燈呢?

生活中,室內家居常用的球泡燈、檯燈、吸頂燈,工作當中使用的工作燈,戶外的草坪燈等景觀燈,都有可能是LED燈。據央視財經《第一時間》報導,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的LED燈的白光,是在能發出藍光的LED晶片上,覆蓋了一層黃色的螢光粉,混合而得到白光。但不少報導說,LED燈生的藍光會損害人的視網膜。

對此,中國國家電光源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俞安琪表示,LED發光點特別小,單位面積射出的光亮強度特別亮,這是它的特點。正因為這個特點,一般藍光射出來很強的話,眼睛要直接看就帶來危害,這是有可能的。

其實,藍光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像LED燈,電腦顯示器,手機,數位產品,液晶顯示屏等,都有藍光的影子只是多寡之差。其實這些不用恐懼,我們周圍這麼多藍光,如果都有危害,那我們可能早就得了眼睛疾病了。不過,到底藍光在什麼情況下會對人的眼睛產生危害?危害又有多大呢?專家為我們做了實驗。

依據國家標準,藍光對於視網膜的危險一共分為四個等級:

首先事無危險級,其次是1類危險級,也是低危險級,之後是2類危險,最後是3類,高危險級,燈光在瞬間幾秒內就能對眼睛造成不可逆轉的危害。

所謂藍光危害,是指當藍光輻亮度達到2類或者3類危險級時,會在較短的時間或瞬間對人眼造成的傷害。那麼我們常用的LED燈,屬於哪個危險級的呢? 記者來到了實驗室,主要測試四個樣本,一個是LED燈射燈、一個加了擴散罩的LED燈、一個是去掉擴散罩並且用一半功率驅動的LED燈、一個是去掉擴散罩 滿功率驅動的LED燈。經過測試,LED射燈和加了擴散罩的LED燈,都屬於無危險級別的。

接下來專業人員將要做的是摘掉擴散罩的LED燈藍光危害實驗,把這一個LED燈加滿驅動功率之後,記者注意到:工程師在對光的時候,已經無法直視光 源了。這麼強的藍光,它的測試結果令大家非常驚訝,幾十秒直視就可以把視網膜傷害,損害不可逆轉,嚴重時眼睛甚至會導致失明。通過不同亮度的藍光危害試 驗,工程師總結:「普通的LED燈射燈和加了擴散罩的LED燈,藍光的幅值都在正常範圍內,不會對人眼的視網膜造成損害,而沒有加擴散罩並且功率大於1瓦 的LED燈,無論全功率還是半功率,藍光都會對眼睛造成明顯的傷害。」

專家提示如何正確使用LED燈

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使用LED燈呢?專家認為,白天的時間,可以用較高的照明色溫來提升人的工作情緒,以獲得較高的工作效率。到了晚上,就要用低色溫的燈光,以給人們生理上的提示,需要休息了。

從目前檢測的結果看,市場上的家庭用LED燈基本都是屬於無危害的,要正確使用LED燈,就是不要直視LED燈,不要拆掉擴散罩,擴散罩破損漏光要 及時更換。消費者購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看包裝,選擇色溫4000K以下的,就是通常說的暖色光,紅色成分較多,藍色成分較少,如同清晨的太陽光。

 

來源: 央視財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