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下式LED TV背光滲透率破五成 未來可望持續攀升

隨著LED TV背光滲透率在2013年攀升至95%,到2014年市場趨近飽和,幾乎全面取代冷陰極管(CCFL)背光模組。由於LED TV背光產品價格競爭激烈,各廠不斷精進技術與降低成本,低價直下式LED TV應運而生,並迅速打入LED TV主流市場。國際研究機構LEDinside指出,2014年直下式LED背光滲透率更突破五成,首度超越側入式機種的領先地位。

逆勢中力拚側入式機種 成功贏得市場接受度

綜觀直下式LED TV背光經不斷改良所產生的優勢,不難看出其滲透率逐年攀升的原因。直下式LED TV背光模組以擴散板取代昂貴的導光板,再搭配二次光學透鏡,採用更大瓦數的LED晶片以減少使用顆數,有效降低成本。缺點卻是必須在機身厚度上妥協,與外型纖薄的側入式機種相比,有「胖胖機」之稱的非高價式直下式機種在市場較不吃香,2013年甚至一度傳出直下式LED TV機種銷售不如預期,以致電視品牌大廠態度轉為保守。

儘管如此,各廠持續積極改良機身厚度,開發更節能、更省成本的產品,使外界仍看好直下式LED TV市場。在改善機身厚度方面,二次光學透鏡經不斷改良,發光角度擴增至165度;OD從25 mm~28 mm縮短至15 mm,成功為直下式LED TV瘦身,使側入式機種不再獨具機身纖薄優勢,市場接受度也隨之提高。

在降低成本方面,LED晶片流明值從不到90 lm提升到110 lm以上,加上驅動電流提高,減少了LED晶片的使用顆數。直下式LED TV背光技術在獲得提升的同時,也降低背光成本,又不必犧牲機身厚度。種種優勢帶動了滲透率表現,也逐漸壓制側入式機種的市佔比率。

韓廠動態受關注 直下式LED TV成本可望再降

接下來,各電視品牌大廠將持續力拚更低成本的直下式LED TV,尤以韓系廠商的表現最受到關注。曾多次扮演領導角色的三星(Samsung),自2013年3月起陸續推出直下式LED TV新機種,在改良機身厚度、降低背光成本等方面,腳步不曾減緩。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為了再下壓成本而率先導入覆晶產品,可望能再減少晶片使用顆數,有助整體背光成本再降,態度十分積極。

直下式LED TV與側入式機種間的拉鋸戰將持續牽動供應鏈,目前外界持續看好直下式機種滲透率再擴大。各廠投入直下式LED TV的比重,可能在韓廠的帶動下增加,至於側入式機種的滲透率會否繼續下滑,將視未來市場走向而定。

(文/Angelaya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