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DOE新報告看全球照明趨勢

據聯合國環境計劃署報告, 2010 年照明用電佔全球總電力需求的 15% 。 IHS 估計,全球照明市場年度總收入接近 1 萬億美元。電價的上漲、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和渴望能源獨立是造成全球照明市場轉向高效節能光源的主因。

根據最近的一份美國能源部(DOE)的報告, 2010 年美國照明消耗電量佔總用電量的約 18% ,報告中還提到,到 2025 年,依靠固態照明 (SSL)技術可每年節省電量 217 兆瓦小時(terawatt-hours, TWh),約為現在美國照明用電量的三分之一,相當於節約能源約 2.5 萬億英熱單位,這大約等於 2025 年美國風力發電的總和,或2025年12個太陽能 發電站的總和。按照電價 0.1 美元一度電計算,相當於每年可節省 2170 億美元,相當於 2000 萬個美國家庭每年照明用電。

這一假設是基於實現高效的 SSL 顯著技術進步以及廣泛的市場應用。這表明,SSL提供顯著減少能源消耗的機會,從而提高美國國內能源安全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具體來說,預計到 2025 年, SSL 光源需要實現200流明每瓦(流明/瓦)、燈具市場滲透率達 60% 左右才能實現達到 217 億千瓦時的節能潛力。這一目標雖然遠大,但確實可實現,需要大量的科學和技術改進。

 

圖片來源:DOE Solid-State Light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Multi-Year Program Plan

 

在過去的一年,SSL已經顯示了一些非常顯著的進步:

  1. SSL產品使用率不斷提高。2013 年,美國地區所有LED照明應用類型都有增加,約從2012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即 1.05 億支。
  2. 相應地,2013 年使用 LED 每年節省的能源費用也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約18億美元,這些錢足夠支付超過 1400 萬個美國家庭每年的照明電費。
  3. Cree 和飛利浦先後宣佈燈具樣品達到 200 流明/瓦功效,證明達到高性能水平的可行性。
  4. LG 化學商業化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面板達到60流明/瓦的功效和90的顯色指數。
  5. 柯尼卡美能達已經開發了 OLED 面板原型 L50 ,具有 55000 小時壽命、15 平方公分面積具有每平方公尺千燭光裝置、131 流明/瓦功效,開發的柔性 OLED 面板厚度只有 70 微米。
  6. LED A-lamp 的價格繼續下降,不可調光相當於 60W 的 A19 售價在 10 美元左右,可調光燈也只售 13 美元,此價格在某些區域或公用事業中因回扣甚至進一步下降。
  7. 洛杉磯以完成了為期四年的全市路燈更換計劃,並已安裝了超過 14 萬盞 LED 路燈。美國所有LED路燈安裝量超過330萬盞。

從全球來看,IHS 公司預計,2013年 LED 產品佔照明營收的約 18%,相當於 1600 億美元。從銷售單品看,佔量最大的是替換燈泡。

Strategies Unlimited 估計,2013年全球銷售4億支LED燈,這表明市場滲透率大約是3%。然而,對全球銷售額的估計各機構有顯著差異,有些人認為LED燈具的全球銷售已達到8億支。

 

但有一點是觀點一致的:LED的收入不斷增加。

全球最大的照明公司飛利浦報導稱,在2013年第四季度,營業收入從基於LED的照明增加了48%,佔所有燈具銷售的34%;同季度,歐司朗也表示 LED 產品佔公司總收入的33%;ZUMTOBEL 這一數字為31.5 %;Cree公司通過銷售產生 LED 照明產品,比去年同期上升42%。

能量效率的進步也有助於照明產品降低成本。據估計,LED 光源的效率提升將降低三分之一的成本。此過,隨著初期 LED 照明產品被廣泛採用而增加產值後,其後是飽和期和隨後的下降期。

 

下圖為Navigant最近在商業照明領域研究方向的例子:

2013-2020年全球商業照明收入預測

圖片來源:DOE Solid-State Light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Multi-Year Program Plan

預測2013-2020年的商業燈泡和燈具出貨量

圖片來源:DOE Solid-State Light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Multi-Year Program Plan

 

Navigant 的研究預測表明全球商用LED的銷售額一直到2019年都呈急劇增加趨勢,而從2019年至2021年有輕微減少,但有些產品顯著下降,如線性螢光燈類(包括T5、T8、T12),緊湊型螢光燈電燈(CFL)和高強度放電(HID)燈。從這個模型看到2021年全球照明收入減少,預計是由於 SSL 產品成本的下降,而不是銷售單位放緩。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長壽命LED燈售出,我們可以預期在更久的未來,替換型燈泡的銷售量會持續下跌,而擁有附加功能的SSL產品,如可控性、色彩調整以及智能無線,將有可能為 LED 照明產品增加附加值,並在未來進一步增加 LED 的收入。

 

來源:中國之光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